Monday, July 29, 2013

私校、軍旅、沙龍 -- 一個髮型設計師的生命歷程

    肯夢學院訪談系列中,有一個特別的訪談對象,不是肯夢的學員或設計師本人,而是肯夢學院學生(化名:Joe)的妹妹(化名:Jenny)。Jenny 告訴我們,她的哥哥,如何從私校生,進入軍旅,最後走向髮型設計師的路程。

宇程:感謝你願意和我們分享Joe 的人生故事。他小時候的求學經驗是怎麼樣的?


Jenny:

    我哥和我相差一歲,從小玩在一起,也讀同樣的小學,所以在國中之前,有非常相似的生活經歷。到了國中,也許是家人對男生的期許比較高,又怕男生貪玩,所以送他去讀私立國中,過著周間住校,周末回家的生活。

    在這所私立國中,他一直讀到國二。在國二的時候,因為有女生寫紙條給他 (他是個長得滿好看的男生),導師把這件事看得極為嚴重,認為這件事「影響學習風氣」,向家長抗議。我哥因此轉回一般公立國中。

    雖然我哥轉學之後,適應情況也還不錯,但是事實是他後來高中並沒有考好,所以父母又決定讓他去讀私立的東山高中,過了三年較嚴格的高中生活。相對而言,我國中讀一般公立學校,高中考到新店高中,沒太大壓力,三年之間過得很快樂。

宇程:在進大學之後,你們的學習經歷有什麼樣的不同?

Jenny:

    我哥在東山高中,時間都用在讀書做習題,但是他並沒有思考關於未來。在聯考之後,他上了文化大學的某個科系。父母覺得,這樣子的路,可能無法保障他未來的工作,所以要他去考軍校,後來高分考取政戰。在一年之後,我因為自己的興趣,進了實踐大學設計系。

    我哥在讀政戰的時候,星期一到五都在學校,星期六日放出來,而且有零用錢,加上畢業後必然當軍官,所以每到周末,我們都看不到他的人,他一定都把時間拿去玩,就這樣一直到畢業。然而,當上軍官之後的第二年,他開始不適應軍中,而且情況愈來愈嚴重。到了第五年,他開始愈來愈少講話,原因是什麼,我們都不知道。

    第五年的某一天,情況嚴重到他的長官打電話來家裡,和媽媽講說:「你的兒子可能得憂鬱症了,他都不說話了。」他那時候擔任輔導長,自己的心理都出問題,怎麼擔任心理輔導的業務呢? 爸媽非常難過,但是覺得情況已經很嚴重,所以決定驗退,因為他還不到公費生的退伍年限,所以拿了一筆錢出來賠給國家。

    那個時候,我正好在西班牙留學讀設計。他那時候,因為當軍人,好幾年都沒有出國,所以我就邀他來西班牙住一段時間,放鬆加上想未來。我看到他的時候真的嚇一大跳,他個性變得和過去完全不同。剛開始的一段時間,他的情況真的讓我非常擔憂,因為變得很遲鈍。例如,問他一個問題「晚上要吃什麼」,這麼簡單的問題,往往他沒有反應,要想好久才給你答案。

宇程:在那之後,他怎麼樣恢復,如何重新開始構思未來的路?

Jenny:

    在那時候,我和他深聊,不斷鼓勵他,他最後說,可能會適合去學廚藝。於是,我們鼓勵他進入澳洲有名的藍帶廚藝學院。由於他英文不好,也沒有廚藝的背景,所以需要上課和準備考試,考過才能入學。他把存款都拿出來,在澳洲準備了半年。但是,最後他竟然沒有去考那場試,甚至我們後來知道,他連許多課程都沒有真的去上,因為他沒自信心,而且,他似乎也不真的這麼想成為廚師。

    回到台灣,爸媽又陷入擔憂。他存的錢也花完了,但仍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最後,我耐心地和他聊,他最後終於說了,他其實一直有興趣當髮型設計師。爸媽一開始不太贊同,認為這是「國中不愛讀書」的人才走的路,並且別人16歲就開始學,我哥快30歲了,我媽擔心他進這行是否太晚。

    我認為,只要願意開始,何時都不晚,所以我就著手幫他找資料。我有找到一些沙龍,例如曼都,雖然即日可以上班,但是要從學徒做起,也不確定別人願不願意教他。最後,還好我看到肯夢學院,課程設計是能在10個月之內,學到職業級的水準。因為我知道肯夢這個企業,也很肯定朱平先生這個人,所以我鼓勵我哥去試試。

宇程:Joe 後來的學習情況,是否上軌道呢?

Jenny:

    現在他已經上到第十個月了,將要在八月結業,我們全家都會參加他的畢業典禮。在這個十個月中,他從來沒有缺過課,他的學習參度非常積極。例如,他在每個階段,會有一些讓他測試的模特兒,他都會在真的剪髮的前一天,先幫模特兒整理、染髮,等一切準備好,第二天再正式剪。這樣認真的態度,之前是沒有看到過的。他現在話也多了,也交了新女朋友,人也更開朗了。我們現在終於不必再擔心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