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2

從美麗浪漫到務實助人- 外文系/心輔諮商 Pear訪談 二


在美國復健諮商(rehabilitation counselling)所的經驗及觀察:
    一開始在申請心輔領域的美國研究所時,許多研究所無法申請。因為那些研究所要求普通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的學分,或心理領域18學分,而Pear並沒有。但恰巧U Iowa 很歡迎多元背景的學生,並且對心理學基礎學分沒有要求,開放學生在研究所從頭學習。
復健諮商的學習,是非常實際、有用、有趣、有意義的過程,隨時都能體會到這是個助人的行業,而非浪漫的事。
    該研究所要讀兩年,除了一開始半年不必實習,中間一年要兼職實習,最後半年要全職實習。實習內容依不同的實習機構而異,簡單而言就是參與實習機構的活動與業務。以Pear在醫院附設的成癮冶療中心的實習經驗而言,就包括團體治療、家庭時間、休閒活動訓練、各別諮商。
    諮商領域的學習,有一個很辛苦的環節,就是要在患者同意後錄音,打成逐字稿給本身的督導看,讓督導來給意見。這樣的工作,一真到成為正式諮商師之後都需要做,只是隨著愈來愈資深有經驗,密度會漸漸減少。
在實習的過程當中,督導(advisor)的角色很重要。和合適的督導學習,可以更快進步並了解諮商的技巧。Pear曾經跟過個性特質相差甚遠的督導,挫折感比較大。
University of Iowa 的一景 (from Wikipedia) 
對台灣心輔領域的觀察:
    對國內戒癮機構的觀察:無論國內外,一般公衛體系的毒癮戒治機構的成效都不佳,某些宗教色彩的戒治中心,反而較有實際效果。台灣的戒癮機構所使用的作法、文獻,都還是從外國引入,所以英文能力十分重要。
    在大學進行心輔工作:和校內單位聯繫合作是十分困難的部分,尤其是要和當事人的父母、朋友、師長協調如何合作幫助當事人。最困難的個案,是那些無「病識感」,不認為自己需要幫助的病人。
    國內心理諮商輔導分兩種資格:
  • 臨床心理師:臨床心理所畢業。多在醫院工作。
  • 諮商心理師:諮商輔導相關研究所畢業。多在學校、社福機構、監獄工作,也有愈來愈多私人開業。
    兩者都需要全職實習一年,而且要寫論文,所以讀三年是最快的,讀四到五年的人也有。在台灣,近年來有相當多的人投入這個領域,台北區域保守估計已經有500個有照的諮商心理師。這個領域在未來幾年,也將面臨飽和。
什麼樣的人適合成為心輔人員:
  • 對人的內在世界好奇有興趣,喜歡聽人的故事。
  • 有感覺,能想像別人的感受。
  • 勇於自我挑戰,有助人的熱忱,想幫助別人改善生活。
  • 能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能承接他人的情緒、依賴、情感勒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