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多媒體與動畫的學習--黃威凱訪談 二

畢業後工作心得
    從高中、大學就開始感覺,創作這件事對自己很重要。一開始是從熱舞社的學習開始,感受創作舞蹈的成就感,大學後愈來愈明確。
    在畢業服過兵役後,找了一個在電腦動畫業界的學長接案,在工作中學習、累積能力。在學校的學習中,雖然有軟體技術,但是美感和細膩度不足,傳達資訊的清晰度不足。除了在工作中學,看書也是一個重要的學習方式,了解更多理論也可以思考如何套用在實務。
    在大學是學電腦動畫的技能,畢業後工作時才學核心概念、layout,畫面細節、完整性。
黃威凱的動畫成品 -- Touch of the Light - Opening Credits
對動畫業界的觀察
    動畫業適合怎麼樣的人:要能耐得住無聊,要有創作的熱情,尤其一開始(第一年)很難賺錢。當客戶付不出很多錢做一個作品的時候,也不因為錢少而亂作,這樣的機會可以爭取更多自主發揮的空間,累積自己的作品與認同。
    學校一部分的教師不是來自業界,而是來自藝術背景,他們可能重視展覽、競賽等。但是他們教的學生,作品傾向前衛,業界接受度較低。這他們的作品,若要拿出去申請留學或展出,可能性就比商業作品高。
    近年來,設計、動畫、電影較流行,而少數從業者年輕就出名而有成就,容易讓年輕人對這個行業懷有幻想。這其實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大部分這個領域的從業者,都很孤單,沒名氣,不賺大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