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高工資深教師訪談 -- 技職教育與工科類科 一

    海山高工是一所純高職,除了機械群八科之外,還有體育、應用外語科,和綜合科。海山高工的綜合科,是給輕微智力障礙學生的特殊教育,教導基本的職業技能,日後協助家中的經濟負擔。
    海山高工的經營,廣受技職體系學生的肯定。於是,我慕名前往,邀請訪談該校的一位資深教師。以下是訪談重點記述。
  • 關於高職工程類科:
    關於鑄造科:鑄造科在台灣只有五個高職開設,而且科大沒有完全銜接的科系。由於設置科系成本較高,教學過程和未來工作都很辛苦(在高溫環境下工作,而且要花很多力氣),所以鑄造科多年來並沒有增加。在台灣,傳統的鑄造技術通常用於精密機械的機台。鑄造技術近年來走向精密鑄造,例如戒指以及高爾夫球桿的桿頭,產品價值更高,未來這方面的人才會有需求。
鑄造科學生成品
    關於模具科和機械科:模具科的技術,是台灣許多重要產業的基礎,從iphon機殼到原子筆,都需要模具的技術。台灣的最大的民間企業:鴻海,其技術基礎就是模具。依成品的不同,模具有兩類:塑膠模和壓鑄模。模具科和機械科學習的內容有些重疊,模具科可以說是將機械科學習的技術,專門用在模具設計製造上。模具科所從事的工作,機械科通常也可以勝任。機械科設立成本極高,一台機器500萬-600萬是常有的事,甚至可用於製造飛彈。所以機械科構買的機器,往往先得和美國登記。
    關於製圖科:製圖科的學習重點就在繪製機械結構。過去,每周實習課有2.5天,現在減少為高一每週6節,高二每周10節,高三每週14節。即使如此,正常學習情況下,進企業擔任基礎技術人員仍然夠用。
優秀的製圖科學生成果
    關於電機科與電子科:和電有關的都是電機科會學到的範圍,大的從廠房電線規劃,小到一般家電都算,只是電器與家電,比較是電子科的主修範圍。電機科相關的領域很廣,包括通訊、光電、LED,液晶、晶元、晶片、自動控制等。電機科的實務技術包括:配電路、工業配線、室內配線、電路板設計等。電子科教學中,對電流、電壓、電阻的相關計算很重要;其實作的重點包括:電容、電阻、電路設計、電工機械、電子電路等。
  • 關於高職與大學同名科目教學上的不同:
    大學的教學圍繞理論:包括著重依實驗建構理論模式,依理論創造新科技;大學也較偏重尚未發展成熟的先進科技,例如薄膜、微機電等。
學生練習實際操作
    技職的教學圍繞實務:尤其重視動手做,實際操作機械,最終要能做出設計的成品。
    在理論的研究上,我國工業領域長期遜於德、日、美等國家,但在操作製程上,台灣的研發專利是世界超強。鴻海的製程專利領先全球,擅長以最低成本,達成最高效能。台灣在這方面的優勢,應該努力保存和善用。
    若學生對於實務操作有興趣,喜歡動手做,就應該選擇就讀技職。如果性向不明,可以先讀高中。海山高工有和土城、板橋、三峽等地區的國中合作,開設技藝學程,共十班(400)的學生,每周三和五到海山高工進行試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