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12

高職化工科資深教師訪談 - 關於技職整體觀察

    技職與大學的差別:具體實務。以資訊科系作例子,大學會多重視資訊工程的底層運作原理(例如:演算法等),而技職重視的,會是photoshop這類應用軟體的操作使用。大學教授是認為,僅需從業界較熱門、廣泛使用的軟體中擇其一二,在少數幾門必、選修課程中讓學生使用,其他相關軟體即可觸類旁通,但這種教法不一定適用每個人。而日後在就業上,技職資訊科訓練出來的學生若要做如「電腦繪圖」這類工作,也不見得會遜於大學資訊系學生,畢竟想要精通任何軟體工具,一定得投入相當的時間與訓練。
某大型化工廠的一景 -- 也還滿壯觀的 (聯結至來源網站)
    高職之間,略有風氣的差別例如在都市的高職,比較重視升學;在非都市地區的高職,就比較重視證照和技術;各高職化工科,平均有九成以上的學生有丙級證照,乙級證照的比例則是在兩成到六成之間。化工的技術證照考照方式,學科有題庫可以練習,術科就是照固定步驟做實驗,常做自然會熟。但是訓練考照的過程,也是個不錯的訓練,因為有很多實驗的細節需要磨練有助於就業,許多技巧在課本上是不會寫的。
    各校化工科硬體差異目前台灣設立化工科的職,都是公立學校,因為化工科需要許多實驗的儀器、設備及化學藥劑,成立科系成本高昂,私立不太會開設。而也因為是公立學校,設備大致上還不差,各校落差也不大。若一定要說,則招生人數較多、歷史較長的化工科,在儀器與設備上較豐富齊全,甚至某些私立科大的化工系還好。
煉油廠,也是需要化工人才的地方 (聯結至圖片來源)
    什麼是好的技職教師:好的技職教師,最需要的是經驗與熱忱,將心思放在教學上,而不是高學歷。高職的學生,往往需要耐心,需要老師多講兩三遍再會懂。資深教師知道,許多課程,若單純只講原理,半小時就能講完,但是學生不懂。為了幫助學生了解,教師會準備許多具體例子,提供有趣的譬喻,用各種可能的方式幫助學生了解。因此,經驗的累積很重要,有經驗的老師,知道哪裡學生容易不懂,知道學生為什麼不懂,怎麼講能幫學生聽懂。
    近年來,技職化工科的教學內容有些變化。技職普遍地增加了國英數等基本科目;相對地,至少在化工科部分,專業內容方面簡化,而實驗課時間減少。原本專業科目的難度更深,而實驗課時數和多年前相比也將近減半。現在許多高職為了升學,也設立第八節輔導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