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電影、服飾、藝術創作 -- 向團團訪談


    認識向團團的時候,她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藝術家。她的插畫絕對獨樹一格,並非一般所認定的「美麗」或「可愛」,她筆下的各種人物、形體,都展現驚人的創造力和風格,傳達著真摯的感情。這一個特別的人,是什麼樣的學習歷程,選擇方式,特別令人好奇。
向團團的求學與工作歷程:油廠國小-國光國中-明誠高中-台藝大進修推廣部電影系-服裝造型銷售-藝術家。
    從小就喜愛畫畫,但以為美術班的學生才有資格談畫畫,完全不認為畫畫是自己的「專長」。在國中畢業時,因為英文好,一心以文藻英語為唯一的目標,但卻意外沒考上。在進入明誠高中,完全失去目標,高中三年如同荒度,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這段時間較重要的學習與收獲,乃是利用課餘的時間,學習服裝設計,從打版到縫紉,自己獨力做好一件衣服。
向團團的畫作,用色和筆觸讓人愈看愈驚奇 (引自其fb專頁)
    台藝大進修推廣部電影系學習經歷
第一年:與合得來的同伴,做了自己的短片,受到頗多好評,
第二年:合作製作電影的同伴合作不順利,對電影的熱情大減。這一年,她常運用課外的時間,去實踐大學旁聽藝術史或設計領域的課。
大三之後:因為找不到自我的定位,瘋狂畫畫作為情緒的宣洩。在幫電影系的人做服裝、畫妝,並籌錢做畢業製作。最後發現電影這個領域太複雜,並不適合自己。
    畢業後的工作:團團漸漸知道,她的喜好與能力,不在於製作服裝,而在於幫別人搭配服裝造型。畢業後,有一家服飾店主動聘請團團,擔任造型銷售。在這個職位上,團團比較不像是店員,更像是顧問,受到相當的尊重,並且做得有成就感,受入也非常不錯。在工作之餘,團團不斷自修服裝、色彩、剪裁在人體上產生的效果,並定時撰寫流行趨勢報告。
Photo: 今天去看電影 逆光飛翔之前,也完全沒看過預告的我,畫了一張生日卡要給我的姊妹,非常奇妙的感覺!是要她非看這部電影不可吧!  

在夢想的路上,遇到了許多阻礙,也曾想要遠離,但遇見你之後,我明白了這些阻礙只是要讓我對自己的夢想更有決心!--逆光飛翔!
太熱血了!呼呼呼
向團團的畫作,許多細節都似有深意 (引自其fb專頁)
    走向專業繪畫的道路:擔任造型顧問的工作,雖然符合團團的能力與專長,但是因為工時長,時常工作到晚上一兩點,生活與工作無法兼顧,朋友與家人的關係也無法照顧。另一方面,漸漸有朋友和團團說,她的畫很值得欣賞;有專業畫家朋友說他的作畫受向團團影響;也有學藝術的朋友看到向團團的畫作,佩服地建議她「不要去學畫」;甚至有朋友帶到東京的畫展賣出,這些都給團團一個想法:靠作畫維生這條路可能走得通。於是,團團決定離開原有的工作,將心力投入繪畫創作,積極拓展作品的豐富度。
    向團團的故事,正在開展中。我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