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2

Asia How To》雜誌與出版領域採訪短片

    Asia How To 網站,以匯整技術、職業、生活、教育相關主題資訊為主旨。該網站上,目前已有不少各行各業採訪影片。《學與業資訊小棧》已取得 Asia How To 經營者授權,從該網站上引用圖片與文字,並歡迎讀者連回Asia How To 網站觀賞採訪短片。

做個心時代的雜誌人
    強烈的好奇心是發現新事物的關鍵,而熱情、執著是為了發展新題材而尋找資料的動力。遠見雜誌資深記者高宜凡跟大家分享如何做個心時代的雜誌人,當記者們從國內外蒐集資料回來時,面對龐雜的資料,怎麼完成過濾、核對呢?遠見雜誌屢次獲獎的原因是什麼?
 
雜誌人必修學分及挑戰
    雜誌有較長的製作期,相對的,在內容上就必須挖掘深刻且不同層面的議題,因此,身為一名雜誌記者,必須有觀察力和資料蒐集、處理的能力,閱聽眾最怕重複沒有新意的訊息,其次,如何與受訪者建立互信的關係,讓受訪者願意表達、分享,這也考驗著記者們的溝通能力,以及你是否表現出專業、角色超然性,如果今天受訪者是一位長輩,就要講台語,如果是一位外國人,就要用英語溝通。AsiaHowTo專訪遠見雜誌,由資深記者高宜凡為我們說明雜誌人的必備條件。

 出版入門磚
    想要從事出版業的高中學子們,天下文化林榮崧編輯總監給予甚麼樣的建議呢?如果只是看學校的教科書,很難進入這個行業,因此第一個條件必須涉獵各種書籍,而閱讀愈多自然文筆愈好,出版業對於學經歷沒有特別要求,同學們只要擁有屬於自己的專業領域,並且持續深植實力,編輯和學者不同的一點是,要「博」而不是「專」。

出版人的自我期許
    天下文化林榮崧編輯總監以多年來的出版經歷,與我們分享出版的目的,有如建造美侖美奐大教堂,薈萃眾人意念,傳播著思想與福音,讓大家都能受惠。
出版業的人力需求
    編輯部是出版業裡核心的部門,有文字編輯與美術編輯,那出版業裡的人都來自什麼背景、學經歷呢?除了美術編輯需要專業的技能,其實沒有特定的限制,科學、財經、心理、中文、歷史各個領域的人才都有,你書籍有濃厚的興趣與情感嗎?天下文化林榮崧編輯總監告訴我們,想要進入出版業的先決條件,第一要喜歡看書,第二喜歡寫文章,若幻想自己是個作家就更好了。

以上圖片與文字,來自:Asia How T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