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3

全球化趨勢下的法律教育走向 -- Bob 訪談記錄 (三)

記錄:謝宇程

第三段:台灣走自閉,學生怎麼辦?

謝宇程:

    從你在美國的學習經驗看來,英美的法學教育,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

Bob

Bob 推薦,關於世界法學教育、法學人才就業的網站
    在台灣的法律系,老師們一輩子看很多書、做很多研究,濃縮在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演講之中;學生聽到講課,再將老師講的組織整理到在筆記上,將筆記記熟後,在考試時的幾個小時時間,將它複製到考卷上。如此看來,法律系學生,除了記誦知識本身之外,最常學習和演練的是「換句話說」的能力。

    在台灣法律教育著重在考卷上複製老師的知識和看法,記下甲說乙說丙說,然後走進國考考場,人生成功! 學校偶有 實例演習 理論實務結合的課程,卻多流於書面。

    美國的法律教育,強調多樣性的,學生、老師的來源都多樣化,許多學校,明定不聘任畢業於該校者為教師,再者,除學術成就外,也有不少實務界教師,也讓他們學校不斷有新的激盪。JD學生原是有其他專業的,也有工作經驗,又,學生在1L暑假去法院實習、2L暑假去律師事務所實習,社會經驗也比較充足。

   (註:1L、2L分別指的是 JD 學程內第一年暑假和第二年)

謝宇程:

    除了法律知識和能力之外,台灣法律領域的學生,該如何加強和準備自己?

Bob

    台灣的法學教育,甚至是整個教育體系,非常缺少的一個實務教學是 人際網絡 networking,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學問。以法律領域而言,律師的重要能力之一是business development,在美國法律教育中,這是受到重視的,學校時不時有各種event、時不時讓你穿上西裝拿起酒杯、如何cold mailfollow up…。做律師的都知道,專業知識是個基礎,讓你說話有人聽;但另一個重要的能力,是在分鐘之內,讓人認識你、信賴你、並且相信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人際交往能力,在台灣的大學中,不但是被忽視的,甚至是被輕視和敵視的,認為他們是「長袖擅舞」。其實,Networking 並不代表格調低,不代表不誠懇,相反的,networking的能力是建立在見多識廣、進退合宜等能力上。

謝宇程:

    回想你的法律求學路,有哪些事情,在學習之前該想清楚,或是在學習之中要靠自己的力量充實和準備?

Bob

    現在國內法律方面的碩士班,修習年限都定得太長,動輒三四年,其實並不是時間最好的運用方式。我在國外就業時,最常被質疑的是,你年紀這麼大,為何工作經驗這麼短?

    如果只說成為一個能踏進國際市場的律師須具備的能力,首先要考慮的是,因為離開了台灣,我們就較難做訴訟業務 (有例外,台大法律有一位德國籍的學生,現在在香港Baker的訴訟團隊)大多數人做M&AIPO、商務律師,所以最重要的能力是英文和財金。英文重要性不必多說,好要更好,最好是比native speaker好;財金的知識,對商務律師來說,會為你的身價帶來「核爆」效應。(註:M&A是企業併購,IPO是公司公開上市發行股票,都是牽涉很多法律規範的商業行為)

    最後,我覺得open-minded很重要。不要說到中國就說他髒、黑心食品、管制等等,人家有13億人,往差的比永遠比不完;也不要一說韓國成功,就說他社會不平均、就馬上搬出鄉民式語言,又不是小學生在吵架,老師說他數學好、你就說他國文不好。想一想,你也不會因為紐約舊、香港擠、新加坡管太多,就因此鄙視他們。多看好的一面、學人家好的一面。open-minded!

法律領域的優質美國影集:Franklin & Bash
中文翻成:小律師大作為
    了解世界是很重要的。台灣多數主流閱聽者,已經沒有能力廣泛、深刻了解世界的變化,關於台灣之外的事,大多數人的了解都太淺太少。這要靠自己突破。其實,眼睛長在自己身上,不優質的資訊可以忽視,少看一天蘋果、yahoo新聞也不會死,網路的世界無遠弗屆,縱使不看英文,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也都有中文版;你也可能很久不看新聞,新聞都是從Facebook看來,這是一個新的資訊匯流的現象,所以多轉一些有用的資訊在facebook,讓你的facebook也成為有用的資訊流,也是造福社會、造福你facebook上的朋友。


在法律領域,值得推薦的材料包括:

    Above the Law: 談法學院、談大律所、小律所、也談就業。

    The Lawyer : Mr. Robert Lewis (他原是Hogan Lovells、錦天城的合夥人) 有一個專欄 “china watch - a foreign lawyer's view from the inside” 他關於中國法律市場的觀察,非常精彩。

    Daniel Lee (李卓儒律師) 有一個facebook頁面,談了許多中國商務法律的專業知識。
  
    幾部很好看的法律美劇: Franklin & Bash; The Suits; Boston Legal; The Good Wif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