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3

從實作到求知,從輟學生到藥妝專家 -- 林志青老師 訪談紀錄 (三)

記錄:鄭亘倫、張洪瑞、謝宇程

謝宇程:關於化妝品的產業,台灣有沒有受國際重視的大廠或大品牌?現在台灣化妝品產業整體情況如何?  

對藥妝比較好奇的,不是應該是女生嗎
怎麼來參與訪談的女生只有一個呢?
林志青老師:
    現在在台灣,具有合法登記的工廠總共有400多家。比較有名的像是Dr.Wu、寵愛之名、牛爾旗下的品牌、愛斯德瑪...等等。雖然這些品牌們對於台灣民眾而言並不陌生,但是在國際上,我們的確是有再努力的空間。國際上比較知名的台灣品牌,算是自然美(NATURAL BEAUTY BIO-TECHNOLOGY LIMITED),但它已經被國際集團收購了。

    大概五年前,台灣的彩妝出口(makeup)是世界出口第一名。我們生產、加工、製造技術等方面有很多獨門的技術和特色,例如粉餅上打的圖形、粉餅摔了不會碎口紅摔了不會斷裂等等。國外買家下的單很大,利潤卻很低。台灣化妝品產業的品質其實很不錯,很有發展的空間。產官學之間的連結如果可以做的更好,會很棒。

謝宇程:您剛有提到產學合作,目前來說,您也算學界的一份子,那您覺得現在合作的困難點是什麼?

林志青老師:
    有時候學者在看產學合作研究案的時候,問成本效益分析、有沒有上市計劃等等的問題,會覺得讀書人不知民間疾苦。我們業界在做任何研究,成果不可能在事先就確定,硬要問「成本效益分析」,答案也不會可靠。學界、政府,應該更重視幫忙業界做他們做不到、不擅長、需要整體力量的事。

    可惜的是,化妝品傳統上被歸類為傳產,政府明顯不是很用心。我認為政府應該成立化妝品科學園區,設立一個政府窗口,單一處理訂單,簡化流程。此外,產學計劃要消弭之間認知的落差,學界常要求創新,但有時候不一定要創新,在製成、產能和品質上做改善,也是很好的! 

    政府也應帶頭在國際展覽中幫助業者爭取曝光、機會。一般國際商展會場非常的大,韓國總是租下最顯眼的門面位置,相對而言,如果貪便宜只租較不起眼的樓層或攤位,這樣其實沒有用。許多業者不是高學歷,外語能力不強,政府也應配置足夠的翻譯人員,幫助廠商與外國客戶溝通。而在企業界,有賺錢的公司也應該適時地提撥經費來做研究計畫,不一定要很偉大,重作過去的實驗,改善現有的製成,或許會帶來很有價值的新發現。

謝宇程:不少學生對化妝品、美妝有興趣,林老師會建議他們如何增進這方面的資訊?對於有意願投入相關職業的學生,您又有何建議

你買的保養品 是垃圾還是寶?
林志青老師的大作連結至博客來
林志青老師:
    我認為只要有心,有很多管道可以了解化妝品的知識。現在相關書籍不少,網路上其實很多人在經營相關的部落格。如果比較懶得看字,可以買一本圖比較多的,放在床邊或廁所,偶爾翻一下,一點一點慢慢地了解。但我覺得還是要主動去學習,不然一定會被廣告上的片面資訊所蒙蔽。

    如果現在的年輕人想投入相關領域,也不一定要把自己侷限在百貨公司賣化妝品的專櫃,也可以是美容設備銷售員、廣告企劃、行銷文案,甚至是保養品公司的客服人員等等。這些工作雖然看起來很像螺絲釘,但是一般大學生畢業,也不可能一進公司就接大案子,所以不要計較,不要嫌工作低微,這些都是學習的過程, 鍛鍊你能力的機會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年輕人的用功程度,比不上大陸,也更不愛待工廠。在大陸,週末和平常天的晚上,都可以看到有年輕人待在工廠的實驗室,而且也有想法。我也勸學生,不要抱怨沒有人教,不要抱怨沒有好老師。如果把握機會,善加利用資源、積極創造機會,我們身旁有各種管道可以幫助我們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