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3

從實作到求知,從輟學生到藥妝專家 -- 林志青老師 訪談紀錄 (一)



記錄:鄭亘倫、張洪瑞、謝宇程

林志青老師,自幼在鄉間長大,早年對讀書不感興趣,甚至因為受不了學校而離開。但後來卻一路讀到研究所,成為藥妝的專家,所著新書《你買的保養品是垃圾還是寶》得到相當大的好評。本棧有這個榮幸,採訪他的學習與專業經歷,他的故事,確實與眾不同,讓我們看到學習的另一種可能性。

謝宇程:林志青老師,您小的時候,好像並不是個特別擅於讀書考試的孩子? 您的學習經歷是如何?

林志青老師:

個人相片
林志青老師,藥妝專家
開設網誌討論相關要知識多年
(連結至其網誌)

    求學的路上,我一直不是「會念書的學生」。我記得在我國中、小的時候,我的學業成績可說是非常之差,但我並不是沒有求知慾。當我對一件事感到好奇時,我會去問家中的長輩及老師「為什麼會是這樣子呢」我家的長輩大多沒有高學歷,很多時候他們也不知道答案,有時候也會對我生氣。

    那時候我媽帶我去圖書館,她說:「沒有辦法什麼都教你,自己去找吧!」我從此開始看了很多科幻、很多解釋為什麼的書。教科書倒是讀很少,一直到國中畢業,我英文一個字都還學不會,三角函數也不會算,我覺得課本裡教的和生活離太遠了。

    但是我並非不愛學習,其實我很喜歡求知,充滿好奇。我因為住在鄉間,從12歲就開始騎機車,當時非常好奇車子為甚麼會動?為什麼加汽油就會跑?我因此想要知道它的結構,自己動手拆了機車。後來竟然裝不回去! 最後我請機車師傅來修,我站在修車師傅旁,邊看邊學,再用頭腦努力地記起來,回去,自己再練習,最後做到能將機車一百多個零件、螺絲卸下,重新組裝,絲毫不錯。

    我學電腦的經歷也相似。我在高職前後的時間,在救國團開的電腦班學過。那時候電腦的等級,還是8088,現在來看相當原始。雖然我那個時候英文一點也不好,單字都看不懂,但是我先將英文當成符號,學會操作。之後再一個字一個字去查它的意思,後來也就融會貫通。

謝宇程:您求學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好老師? 或是哪些際遇一路幫助你學習與成長?

學與業小棧:請問林老師,你本人有敷臉嗎
(訪談中未問及本問題)
林志青老師:

    在學校之中,那些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老師,都是讓我印象最深、受益最大的。有些老師他們會故意裝笨,拉近和學生的距離,讓學生不害怕和他們對話,接著在問答聊天之中,引發學生的好奇,甚至教學生最重要的概念。印象很深的是,有同學大膽地問國文老師,可不可以幫他介紹認識別班的女生;國文老師說:「可以啊,如果你們這些男生寫情書寫得好,我就幫忙傳。」這些老師就是這樣因材施教,跳過太艱難的文言文,多教一些報紙和雜誌的好文章,這些都讓學生很受用。

    其實只要自己有意願學習,在哪裡都能練到東西。我在當兵的這段期間,我被指派到軍中補給部門,本來該是非常辛苦、複雜、繁瑣的工作。但我某一天,意外在庫房發現一本美軍留下來的庫房管理作業手冊,我如獲至寶。因為這是美國最大、最嚴謹的組織,管理物流的方式,加上國軍物流管理機制是學美國,如果我能把它學會,一定能對我管補給有很大的幫助。我那時每天看倉庫,並且閱讀那本手冊,實務和知識交融,又很快地了解整體倉儲運輸系統。

    很幸運地,在我當兵的時候,甚至找到一個機會,學習講話和溝通。那時我在軍中認識了一個很特別的人,他很會說話和表達,而我一向是比較內向。和他聊天的過程中,讓我感覺到有要學習怎麼去跟人接觸及互動。於是在退伍後,我第一個嘗試的工作就是作業務。我很幸運進入福特汽車,他們有幫新人作完整的培訓,又很幸運地遇到老鳥帶領著我去作客戶的拜訪,慢慢地,我從以前內向、又不大愛和陌生人講話的人變得可以和人大方地溝通,愈來愈敢跟人接觸。一年最高賣掉50台車,月收入可以有8萬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