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13

別出心裁的髮型設計課程 -- 初訪肯夢學院筆記



記錄:汪敬傑、謝宇程
    學與業小棧團隊 宇程、敬傑、海青,拜訪了肯夢的辦公室,與肯夢總經理Winnie和肯夢學院負責人和肯夢設計師Henry,初步詢問了肯夢學院的教學精神與特色。在此,將訪問的主要精采內容,與讀者們分享。
真人? 假人?
    肯夢的設計師課程總共時間為期十個月,學員皆必須是「全職學生」,週一到週五,每天都需要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接受成為肯夢設計師所需的各方面的訓練。在課後、週末假日,學員還需要不斷練習,甚至尋找自己的親友,來當他們髮型實作練習的模特兒。常常有學員會分享到,當真人把他們的髮型交給學員練習,這一分信任,帶給他們更大的啟發和成就感。
肯夢學院 -- 有理念的技術教育機構
        著重利用真人作為練習模特兒,是因為肯夢認為和顧客的溝通協調能力是目前設計師不可或缺的能力,而透過和真人模特兒的互動,可以為這方面的能力打下很好的基礎。這樣的學習, 事實上就是模擬這個行業真實工作和顧客互動的情境,肯夢期望每個從肯夢學院畢業的學員能立即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設計師。
原則? 感受!
       除了髮型設計專業技術的養成,肯夢同時強調生活美學的感受力的重要性。在肯夢的十個月學程中,並非教授關於美學的固定原則,而是激發學員對於「美」的感受力和欣賞的態度。因此肯夢學院會將電影欣賞、讀書會、參觀美術館納入課程設計的一部分,甚至邀請劇團團長分享即興創新。有朝一日成為設計師之後,他們不但有美的感受力,而且能夠和客人討論各種不同的話題,讓其中的互動更增添多樣性和不同的意義。
為什麼妳哭了?
    肯夢學院會根據每一屆畢業生的組成和特性,安排不同的畢業活動。例如上一屆將畢業旅行結合義剪活動,讓學員到花東地區幫偏遠地區的朋友免費專業剪髮設計,活動中發生了許多感動人心的故事。例如有一位女孩在剪髮的過程中默默地留下了眼淚,旁人起出還以為是他認為髮型有什麼問題,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感動而流下的眼淚,她說:從來沒有人這麼親切地問她喜歡什麼樣的髮型、沒有人那麼用心地為她剪美麗的頭髮。這個活動不僅讓學員能夠學習怎麼去和陌生客人互動,更可以瞭解到自己身為設計師的價值所在。
手腦並用,心手合一
       肯夢不只期待學員學會技術,對學員的英文能力有所要求,從基礎能會話,到進修等級(可出國進修),以利國際接軌。所以,學員都培養和外國客人對話的能力,許多人也能出國進修和吸收新知。
        學美髮,當然需要手巧,也會有障礙期。肯夢的學員之中,也有半途離開的,但是數量相當少。因為學員在決定之前,都是成人,也深入了解這個選擇的意義。對於這分事業有熱愛的人,生活和事業常常是不分開的。
大學畢業為何不能學美髮?
肯夢學院:為技職教育開另一種視野
    肯夢認為接受過完整大學四年教育之後,如果選擇髮型設計這行業,內心已經作好更完整的準備,且下定決心,能夠更投入學習之中;此外,許多學員因為有其要知識背景和人生經驗,更有機會跳脫原本設計師行業的框架,創造出不同於傳統而屬於自己的設計風格,這點在過去肯夢學院的畢業生的身上已經被證明成果了。
家長,從質疑變支持力量
        Winnie告訴學與業研究團隊,在這個研究專案中,學員的家人也是非常值得受訪對象。因為很多學員當初決定來肯夢學院學習成為髮型設計師之際,家人心態上是不贊成甚至於反對。然而當最終看到自己的小孩,在接受完課程訓練成為一名設計師,擁有一技之長且可以獨當一面,家人之間淚水、笑容和感恩交織的場面一次又一次上演。這些感人的故事以及他們內心想法改變的歷程,透過同時訪問學員和其家人,可以更真實完整地被呈現出來。

To be continued…
    肯夢以一個非制式學校的教育機構,創造了亮麗而感人的成果,培養了許多有專長、有涵養的髮型設計師。學與業團隊,未來將訪問肯夢的創辦人、肯夢學院負責人、資深設計師,和學員、家人,將肯夢所體現的技術教育精神,和讀者們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