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3

營造我們所需要的技職教育 – 北科大姚立德校長訪談記錄 (二)

時間:2013/06/03
地點:北科大校長室
記錄:鄭亘倫、謝宇程


謝宇程:

    請問,可否提幾個北科大和業界合作的案例?和業界合作有哪些困難點?北科大用哪些作法克服困難?

姚立德校長:

    舉例來說,我們跟瑞建公司有合作。瑞建公司是製造國防級精密機械的公司,這些儀器必須要有很好的技術能力去操作,他們常感慨高金聘來的大學相關科系的學生,常常技術不到位,有時還會把昂貴的精密儀器用壞。瑞建公司的老闆是瑞士人,他就就想到將德國、瑞士、奧地利的「師徒制」引入台灣。



【願景工程‧搶救人才】台灣師徒制 瑞健惜才砸重資培育 


    所以,瑞建公司決定找木柵高工要畢業的學生,把他們當正式員工,由瑞建公司出錢讓他們來北科上課。這是台灣第一次採用「師徒制」一對一的教學。這個班只有15個學生,完全是賠本在作。雖然我們是公立學校,學費和教學成本不成比例,但值得為國家付出這樣的心力。我請同仁把這些都記錄下來,希望可以形成一個模式,那麼其他學校也可以採用。我們這樣的做法感動到一些業者,像是宏達電跟我們達成了正式合作計畫。

    宏達電在一般學校的合作屬於培養作業員,但在我們學校是研發工程師的訓練班。主要是和我們的電機科系配合,有一批學生,宏達電承諾培養他們,日後擔任研發工程師的重任。

謝宇程:
    除了瑞建公司和宏達電等等的個案之外,有沒有比較全體性的?怎麼鼓勵各科系或研究所去做精進和改良,來順應業界的變化和需求?

姚立德校長:

    我們的課程本來就有不斷在更新,系院校三級的課程委員會都有業界代表參與課程規劃,臺北科大和業界走很近,課程調整快。

    本校還有一個「雙師計劃」。以前我們聘老師需要經過三級教評會,但在北科大,我希望有一個比較方便的管道,讓在特定領域專精的業師可以進入校園,讓聘師變得比較彈性,縮短業師的評選過程,引進業界的資源。要邀請業師進北科大短期授課,只要北科大的正式教師填表申請即可,非常有彈性,而且業者還有企業講師證書。



 【願景工程‧搶救人才】德雙軌職訓 "師徒制"扮要角



    此外,本校還有「last mile」計畫,本校與一些公司合作,讓這些公司進入校園開設時間較短的模組化課程。舉研華公司為例,研華發現培訓研發工程師簡單,而系統工程師的養成難;研華總經理於是率領高階主管,在電資學院開設課程,吸引很多學生參與。這些課讓我們學生離開學術象牙塔之前,學習業界最實用的技能,其學分數與上課週數都依公司而異,非常具有彈性,有的甚至是在學期中開始上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