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3

油門與煞車皮 -- 父母在兒女探索與選擇上的角色


「聽我的,聽我的!」
「我不聽,我不聽!」

  莫約在三年前,我某日乘捷運晚歸,同車廂人不多,一對母女坐在我的正對面,她們一路對話,到最後接近爭吵。這個女兒明顯是高三學生,她想要在升大學後讀藥學系,母親則堅持女兒應該讀化工系,而且不知為何地認為藥學系畢業後很可能找不到工作。女兒極力解釋,她和比較喜歡、擅長藥學相關的科目,也想進入醫療事業。但是母親卻怎麼說也不答應,說到最後,兩個人都提高了聲音,女兒眼中噙著淚水。

    我一路聽著,心裡覺得不忍,但我也不便介入別人的家庭爭端。在我要下車前,我刻意提早一些些走到他們坐位旁,對這位媽媽說:「阿姨,不好意思,我一路聽到你們的談話,我很想說一句,我的一個好朋友是讀藥學的,而且在醫院擔任藥師,我常和他聊到藥學專業的現況,大致上沒有什麼找不到工作的問題。這位妹妹,你能夠自己思考未來,這是很值得鼓勵的,我很看好你的未來。請繼續加油。」媽媽有些手足無措,女孩驚喜地給了我一個大大的笑臉,我藏著內心的緊張,保持鎮定地緩步下車。

  父母不必主導與干預兒女的選擇,但並不代表父母應該對兒女的選擇一律盲目支持,或在兒女探索過程表現得一派冷漠和事不關己。父母若能適時扮演「油門」與「煞車皮」的角色,支持兒女的嘗試與努力,並引導子女進行完整的思索,避免衝動與盲從,將可以對兒女有莫大助益。

全文詳見《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本書已於天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