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非典型的會計之路 -- Tim訪談一

    不是每個從事會計職業的人,都是會計科班出身的。這件事,我是認識Tim之後才知道這回事。和Tim認識四年後,才找到機會訪問他求學和職業之路。

    高中的學習經驗:原本在私立立人高中(台中大里)讀三類組,因為史地不好,所以認為自己適合二類組或三類組。但在高二的時候就已經很明確,自己對實驗、研究沒感覺,想念社會組的科系,而且對公共事務及政治選舉有興趣。Tim雖然沒有直接走上這條路,但是這個夢想,是支持他一路走下去的動力。
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註1)
    從工程到管理:Tim一開始透過甄試進入大同大 學電機系。大一上,期中考後就告訴老師要轉系。對Tim來說,進入大同電機系,主要是因為高中沒有轉組,而他希望到台北讀書。由於大同大學是一個以工業製 造為主的科系,因此在少數的選擇之中,只有「經營管理系」和他的興趣最接近。由於轉經營管理系只需要英文與日文的分數(大同一年級必修日文),他很順利地 上了經營管理系。
    從管理到會計:在經營 管理系,本來就有必修初等會計(初會),初會的老師,請了與學校合作的會計師經理來班上,和同學講解會計師的工作與生活。Tim聽到會計師說:「週一到週 五穿西裝加班到深夜11.12點,周六與周日穿便服繼續加班,曾經為了查帳三天不睡覺」他就決定要走會計這條路,因為他很喜歡加班。(感嘆:真是奇怪啊)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Collapse 2010pt 1-4 (註2)
    會計的學習:在修了中會之後,因為成績還不錯,老師建議他修學校的會計學程。為了要進事務所,他除了有開的課都選,他還主動串連同學,向校方請求開特定課程;有些課,即使修課人數沒有到學校規定上的門檻,但在學生們的訴求之下,還是開課。在學會計的過程中,Tim發現,會計學的好老師,是能夠將會計處理的複雜思維、流程,很清楚而有條不紊地講解,並能讓同學隨時發問(會計是個邏輯性很強的科目)。在大三下學期與大四上學期,他都利用作報告的機會,去拜訪當時台灣的五大會計師事務所,去請教如何進入事務所,以及各事務所發展的情況。也因為做了這件事,他得知事務所選才的時間,在大學的時候就面試通過,進入台灣最大的會計事務所之一。但是他面試上之後,和公司申請,在當兵和讀研究所之後再正式開始上班。
 
註1:影片說明:安隆弊案,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弊案之一,發生的原因之一,就是安隆的合作公司:安德信事務所,接受了安隆用寬鬆(錯誤)的方式估計所得,讓安隆公司欺騙了所有的消費者與投資人。安德信事務所在弊案爆發後解散。全美五大事務所後來只剩四家。這部記錄片,精采而翔實地探討了此事件的始末。
註2:影片說明2008年從美國爆發的金融風暴,最後席捲全球,許多買避險基金的人,積蓄化為烏有。這個風暴,美國金融政策當然是原因之一。而「資產價值評估」的錯誤運作,也是原因之一 -- 而這,就和會計很有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