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技術與性格重於學歷--髮型設計師的養成過程 Angel訪談二



髮型設計助理的培育的細節:
    現在,大部分的學校,會和中介機構合作,由中介機構幫學生引薦店家。在學生高一進入店家學習的時候,幾乎可以說是白紙一張,什麼都不會。店家會挑選看起來比較活潑、機靈、比較順眼的。店家會選學徒,學徒也選店家。店家都會定期到有美容美髮科的學校去做宣傳介紹,儘量吸引外貌和能力較優秀的學生來申請。中介機構雖會在雙方之間牽線,但並不太會有額外的職責。
    在髮型設計業當學徒的辛苦:
        薪資扣學費後,只有七、八千元,可謂所剩無幾。(大部分學徒,家境比較不好,都是以半工半讀方式支付學費,學費直接從薪資中扣除)
        工時長,忙的時候到晚上十一、十二點下班是可能的,常超時上班,但平均每天工作9.5-10小時。
        有人對洗髮精等物質過敏,會嚴重脫皮,就無法勝任洗髮等工作。在學徒階段,每天為洗十幾個客人洗頭是正常的。(通常每位客人洗超過一次)
吳依霖(小曼)獨門髮術.II完美髮型不求人
吳依霖(小曼)獨門髮術.II完美髮型不求人

    在髮型設計這一個專業,選哪個學校並不太重要,因為主要的學習都是在店家。所以,反而是選到好的店家,合適的設計師較為重要。有時候,也不見得完全是設計師「好或不好」的問題。設計師本身想不想教,投不投緣,是否喜歡這個學生,學生是否積極,是否學得快又勤快,都會影響教學的進度和品質。對店家而言,其實學徒是否在相關科系上課,並無關緊要,只要是主管面試決定錄取即可。但事實上,成為設計師的,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為多。
    在較大型、有學徒的店家,會依據學習進度對助理分階級。比較積極的助理,升得比較快。在這樣的制度下,對於助理本人,或是設計師,都有些無形的壓力,要儘快學習完成,成為設計師。大部分的助理,平均三年左右,都可以完成學習並成為設計師。但成為設計師,其實某程度而言,正是學習的開始。
    在一個店家受到認可的設計師,在別的店家並不一定受到認可。有一些店家,對於訓練出來的新設計師,會有一個慣例是,要他們去別的髮廊應徵、磨練一段時間之後,再將他們聘回來。
髮型設計師的條件和特質:
    髮型設計師做不下去轉業的人不少,Angel 當初同班的40個同學中,只有2個做到今日。而髮型設計師轉業的方向,包括美容、彩妝的銷售和專櫃,也包括衣飾的銷售。做過理髮業的,常常比較刻苦耐勞。
 4 No Heat Hairstyles in 5 Minutes - Back to School
    髮型設計領域適合什麼樣的人? 要在髮型設計的領域生存,本身要很有熱情,要喜歡這個工作。就算對髮型設計內容不懂,起碼要對這件事表面喜歡,這是最基礎的條件。在性格方面,最好要活潑外向。美感是可以培養的,而且是主觀的,所以這倒不是先天的限制。在這個領域,學歷完全不重要,畢竟顧客理髮前,是從來不會問髮型師的學校。在這個圈子裡,有許多紅牌設計師連國中都沒畢業,有許多老師級的人物,連小學都沒有畢業。但是,因為他們進入社會早,工作會接觸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如果成為受歡迎的設計師,顧客中就不乏社會精英,設計師的談吐往往也能/必需要隨之提升。
    在髮型設計師這個行業,也會有它的挫折。若學習的過程一直考不過,或是做了兩三年之後,許多人會疲乏,可能會對人生茫然。如果能過這一關,日後很可能可以順利成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