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非典型的會計之路 -- Tim訪談二

研究所學習的歷程:
    研究所學習:因為研究所不影響他的就業,因此Tim決定讀自己真正想讀的研究所。因為對公共事務的關切,他想讀的是政治相關,因此就讀了北教大社會教育研究所。對Tim而言,他心底最終所希望做的事情,是進入政治領域造福社會。但他也知道,要走這條,需要有能力、名聲和錢,這些條件他現在都不足夠,所以他希望透過會計師這條路,先補足他缺乏的部分。也因為這個想法,他希望讀到碩士,並且希望對社會、政治這個領域的學科多些學習。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Collapse 2010 pt2/4
    研究所學習與事務所工作:在研究所期間,Tim主要以選修政治系課程為主,並且因為確定不會當老師,就不必修教育學程。他在研究所所寫的論文,是有關美國的兩岸政策(台海關係),用國際關係理論,以及歷史方法。對Tim而言,研究所的學習是他喜歡的。他喜歡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雖然在事務所的工作並未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但是能力卻能轉移。在事務所的工作,也是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例如,在查帳的時候,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會計報表中,找出哪些地方不符合會計準則,或是有爭議的會計處理;找到之後,就要同時研擬幾種解決方案。這樣的思維,和研究所的訓練也是有相似之處。
會計事務所的工作經驗
    在事務所的工作:在與我訪談時,Tim在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五年三個月。他坦承在第一年的時候,他完全不明白在做什麼,做得也非常辛苦。在第一年,有人帶他,他只要有不會就立刻翻書查相關規定。也因為他學會計和工作之間隔了幾年,所以較難的會計處理不少已經忘記,要花時間補。一直到第三年,他才比較知道查帳是怎麼一回事。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Collapse 2010 pt3/4
    在事務所工作的樂趣:在事務所的其中一項樂趣,是可以接觸到不同的產業。他印象較深刻的,包括資訊業、服飾業、造紙業。從會計角度切入,都可以多少了解該產業的概況、策略調整、生產策略,甚至了解到這家公司為什麼成功(或失敗)。他的工作也要求他每年到大陸一個月,查公司一整年的會計處理,於是他待過北京、上海、崑山、深圳、廈門,讓他對於大陸現況、台幹工作情況、產業發展有不少理解。
    在大事務所工作的好處:待過大型事務所,之後到一般公司工作,通常會有優勢。因為大部分企業都知道,大型事務所挑選過的,素質通常不錯,通常證明耐操,而且看的客戶多,會的也比較多。而且在大事務所待到第三年之後,會有帶人經驗,也有獨當一面面對客戶的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