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與老師生涯相關的電影

    「教師」是一個西方電影常見的主題。就我所記得的,最早的經典電影,乃是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描述一個教師如何用非制式、非傳統的方法,讓學生愛上文學,更改變他們的人生。現在在Youtube 上,已找得到完整電影,希望不要被移除。


    有幾部比較近年的電影,和教育有關:
 
    《珍愛人生》描述一個黑人女孩,從小在暴力、虐待、性侵的家庭中長大,因為父親的亂倫還生了兩個孩子。這樣的孩子,曾經一度對人生自暴自棄,但補救教學學校之中,遇到了一個老師,以及幾個同學,開展了她的生涯。在Youtube 上竟然也有完整電影:


    《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 是一部取材自真實事件的電影。這部片中,一個單親母親,面對自己的女兒,因為語言障礙,受到教師的忽略與排斥。在學校中另一個教師,他的兒子,也因閱讀障礙,在教育過程中受盡挫折。在這部片中,沒有資源也沒有地位的母親和教師,決定要改變他們面對的教育環境。

    相較之下,台灣的校園電影,目前的進展,只到學生戀愛的層級,似乎還有一個不小的空間可以發展。

1 comment:

翔翔 said...

不好意思,一直很喜歡你的部落格,不過看到這篇在最後一個電影的介紹部分,可能有些需要更正的地方,稍微建議一下。

女主角的女兒症狀,應該是屬於「學習障礙」中的「閱讀障礙」,對符號解碼的歷程出現問題,而非語言障礙,語言障礙普遍是指在口語表達及使用上出現問題。

以上,供您參考。

PS.感謝您為台灣的教育發展這麼用心,要繼續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