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3

專業舞者能不能謀生,能不能服務社會? -- 陳宛琳訪談紀錄 (一)


記錄者:王馨怡、鄭亘倫、謝宇程


    陳宛琳,現為Jazzmen台北爵士舞團的舞者,從事舞蹈表演、教學等相關工作多年。在2013年中,舉辦「勿聲張」展演活動,以舞蹈結合繪畫與裝置形式,展現憂鬱症病友的心境與需要。陳宛琳自己曾在「公務員生涯」和「舞者生涯」之間拔河多年,後來又曾受憂鬱症所苦。也因此,她希望藉由舞蹈的表演和教學,帶給更多人希望與快樂。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訪問她的選擇、學習,與專業養成歷程。
謝宇程: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學習,進而愛上舞蹈的呢?  

陳宛琳:

    我從小就對舞蹈很有興趣,那時候看到天鵝湖影片,好想要成為當中的天鵝公主,就主動要求媽媽讓我學跳舞。當我在舞蹈教室裡時,我可以清楚感受到我就是屬於那裏。我從小就很有表演的熱忱與興趣,在父母生日的時候,我會安排一整場「展演」給爸媽看。有客人來家裡時,我和弟弟也會表演給大家看,還加主持!

    國中時我想考北安國中的舞蹈班,但父母覺得沒有前途,走藝術這條路不一定能有穩定的收入,生活相當辛苦。所以後來並沒有去考,當時非常傷心,覺得夢碎了,別人認真學舞,他們不斷進步;而我國中到高中都在讀書,為升學作準備,期間雖然有在外面上舞蹈課,但一週才一次,有時因為考試還中斷,當然就跟不上一直練舞的人。

    我在國高中時,雖然重心放在升學,也曾在國三、高三長期中斷,但仍然斷斷續續地學舞,尤其是民族舞。在高中時,我在校內參加和舞蹈相關的社團,像是和手語社 手語社一向是常舞蹈和手語結合作演出。大學時開始跳hip-hop和爵士舞,發現自己的身體素質,雖然不如長年跳舞的人那麼筋開腰軟,但仍然有我自己的優勢,我適合需要運用爆發力的舞蹈。

謝宇程:你從大學讀公共行政,轉而學習舞蹈,為什麼又是如何轉變的呢?

陳宛琳:

JAZZMEN演出抗鬱歷程作品 EAST to WEST
    大學畢業後,父母希望我考研究所,並且準備成為公務員。當時,我自己也不確定舞蹈這條路是否可以走下去,因此當下也被說服,開始準備相關考試。在準備考公行所的過程中,我覺得念得很痛苦也沒有興趣,雖然補習班費用,報名費什麼都繳了,我最後放棄公行所的考試,反而是去考了舞團。

    我從國中以來就不斷感受到心中的掙扎,要重課業走一般的路,或是走專業舞者的路,一直到準備公行所的研究所考試,才真正下了決定,就是要走舞蹈這條路。23歲那年,我考上Jazzmen舞團,但是心中仍會有傍徨與掙扎。後來約過了兩年後,北體舞蹈教育所第一屆成立,覺得和自己的興趣和父母想要我讀研究所的期望是相和的,所以,在練舞的同時,我也準備研究所考試,最後,我考上了。在舞蹈所學習很開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可以在體制中,透過有系統而且專業的課程學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