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3

一個信仰學歷的時代

    「學歷」是什麼樣的東西? 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 會對我們的人生有什麼影響?

    我們都對「學歷」有一個想像。因為這個想像,父母要將兒女的戶籍遷到「明星學區」,兒女要補習然後在學校考高分,孩子們從小就學會「看不起」考試不好的學生,到了高中要熬夜準備升學測驗,高中少男少女戀愛了不敢讓家人知道。「誰能得到什麼學歷」,甚至成為整個教育體制、制度的重點爭議。人民因此上街,部長因此下台。

    為什麼我們這麼在乎學歷? 因為我們對它有一個想像,在過去幾十年之間,牢不可破,我們甚至以為它可以天長地久,與星辰般永存不朽。把話說得坦白,關於學歷,我們相信這些事:

    我們相信一定要有大學學歷,若有碩士更好,博士又比碩士更好。許多人的腰腿肌肉自動練就反射功能,見對方有博士頭銜,背脊骨與膝關節自動軟Q,鞠躬半蹲好不殷勤。

    同樣是大學畢業學歷,我們相信它們之間有價值的排序,而且十分明確,例如台大是在最前,跟隨在後的是清華、交通、成功、陽明、政治、師大…。

    我們以為大學學歷,代表著對於某個領域實需能力的認證。拿著這個學歷,我們能進入某個領域工作,不但得到錄用上的優勢,而且工作成果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之所以我們相信某科系學歷,證明了畢業生某方面專業能力是「充足」的,是因為我們相信,教師懂這些專業,專業領域所需的能力已化為該科系的課程,通過這些課程的教育及考核,我們就有這些專業該有的品質。我們相信,那些被社會尊重的大學,他們設立的科系,認證的學歷,代表示他們的課程、教師、教學內容,不但必要,而且足夠。

    我們以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或是至少,大部分的專業,可以對應到一個大學的科系。如果我們在某科系學習完整,我們可以進入這個專業領域,用我們的一生在其中奮力向前,而且這是人生最合適、最應該長的樣子 -- 相關科系是專業職涯的前提與重要基礎! 

    我們以為學歷,是最好的辦法,讓我們在社會上得到優勢,證明自己的才幹、努力、能耐。我們常常認為學歷甚至可以證明人品,好學歷代表好學生,好學生代表好人,誠懇努力而認真。

    甚至,我們以為某些學校的學歷,某些科系學歷,是受到他人尊敬與重視的前提,是人生幸福快樂的保證。因為這樣的信仰,有些學生花兩年、三年重考,為了進某大醫科。因為這樣的信仰,許多中學考季之後在校門口貼上紅榜,為要證明教師的薪水拿得不冤枉。

    甚至,我們以為得到某些學校、某些科系的學歷,「格外」代表著更可能對社會有貢獻,成為「有用的人」,成為「他人的表率」。有些人以為一個十八歲的年輕人,收到某校某系的錄取通知,就決定了一生的成就,就決定了自己未來的價值。有些人以為錄取通知書,或是學位證書,是一張有魔法力的符,能夠給學生一輩子的保護。

    以上所說的這些事情,有一部分,已距離事實愈來愈遙遠;有些,從來就不符合真實。這幾年,從許多的現象,愈來愈多的故事,我們發現過去的想法,已不適用當前的社會;我們或者惶恐,或是憂愁,有人拒絕將現實看得更清楚。然而在此同時,已經有一些人明智地開始思考:「如果過去有些認知不正確,我們該怎麼想,該怎麼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