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學習、研究與創業合一 – 王威詔訪談記錄 (一)

記錄:張洪瑞、王馨怡、謝宇程

    王威詔,大學畢業時就研發取得了摺疊式電動門的專利,之後創立奕成門業,目前也是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業師。一路在高職體系學習與就讀,經過研究所時代的精進學習,在畢業數年後,他自創的自動門品牌,已經成為東南亞地區百貨專櫃、頂級住宅的首選。他在技術領域學習的經驗是如何?他如何找到創業契機,並且在頂層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呢?這是這篇訪談的重點。

謝宇程:讓我們從你青少年的時候談起吧。你是如何知道自己的興趣,然後朝這方面學習呢?
   
威詔:

    我們家本身就是經營工廠,因此從小就耳濡目染,長大一些後,暑假我會到鋁門窗公司打工,幫忙拼裝零組件,爸媽也認為我可以藉由實作磨練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我自然對電機領域不陌生,甚至發展出興趣。

    高中聯考後,因為電機科系是當時的熱門科目,加上自己有興趣,於是我選擇了花蓮高工,就讀電機科。在校期間,我積極地參加有關電機領域的技能競賽。在高三選手訓練的期間,常常從早上八點訓練到晚上九點十點,與夜間部一起下課,這樣的訓練之下,當然對於實作磨練出很強的能力。雖然我在高工讀書的三年裡,不斷的在參加比賽,但是沒有得過獎的經驗。後來花蓮高工畢業後,我考上龍華科大的電機系。

謝宇程:有不少技職學生會參加競賽來提升技術,你有參加嗎,你的收獲為何?   
威詔:

    我從高中就開始參加技能競賽。像我一樣參加競賽選手培訓的學生,很多在校時間,是不需要進到教室裡面去上課,而是在工廠實作中培養實際技能。少數優秀的學生,在全國比賽中拿到名次,就可以保送科技大學或考試加分。然而,剩下的學生,雖然投注了很多的心力,技術能力也相當好,因為一年沒上課,而在考試中屈於弱勢。這些人的技術能力可能比上課的學生更好,卻沒有在升學中反映出來,是很可惜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高職階段的技能競賽通常會是需要指定的筆試,學生要求的應考科目有:數學、配電知識等等。而大專階段的競賽則是要學生自己發想題目,比較鼓勵學生在過程中建立自主思考的能力。我大學時也參加技能競賽,而且我後來得獎的作品,就是我後來創業時所商品化的自動門設計。

 (點連結可看中文字幕)

謝宇程:你認為證照對於技職領域的學生有多重要?

威詔:

    我認為學生應該集中精神、心力,考取有代表性、業界重視的高階證照,往往一張的價值勝過五十張。許多林林總總的證照,有些沒代表性,不見得有明顯的幫助,甚至有些是你花錢可以買來的。

    比如說,某些學校會安排在校內考丙級證照,在考試時間內,會出現裁判突然要集體出去喝茶的情況,那都是學校安排好的,好讓學生在這段時間內作弊。最後,這個學校的丙級證照通過率達到100%,但又有什麼意義呢?

    許多證照,只要背題庫、背作法,就可以通過。其實這是現在證照制度很不好的地方,加上大家都為了通過考試去補習,反而讓補習班大撈一筆。

謝宇程:你認為一個科大經營的好不好,值不值得讀,可以從哪些地方看出?

威詔:

    現在,在科大領域,確實有許多淪為學店,教授將心力都投注在學論文及拼升格。要看一個科大科系值不值得讀,重點還是在師資方面。雖然所有的教授都花很多力氣寫論文,但是仍然可以從教授所發表的論文中看出這個老師有沒有實作能力。同樣是發表論文,有些論文內容是數學算式、理論推導;有些論文就會討論具體的實作方法、發明和實驗。有實作能力、研發創造的老師,在科大領域,對學生絕對是比較有益的。

    我曾經與台科大的教授共同做過研究,該校要求教授不只要有理論基礎,更要有實作能力,而教授指導學生時也高度重視技術。近年來,許多科大的電機、電子工程學系的技術教授,或是公司裡的CTO (科技長),學歷只到大學或碩士,但因為擁有扎實的實作技能,而被聘用,從這點可以看出技能越來越被重視。學生在選學校、科系時,也要多看教師的專業背景。

謝宇程:你認為現在技職體系或是科大有哪些改善空間?

威詔:

    因為過去一段時間,技職學校經營方式出了問題,聘用的很多教授對理論了解很多,但缺乏實務背景與經驗,卻無法教學生實際應用,這是值得改變的現象。在我當初念科大的時候,許多的教授專精的是理論,著重技術的老師少之又少。

    舉例而言,我有一個老師,專門研究「通訊」的理論,他是在台灣的學術型大學取得博士。有次我向他提案,我想做關於無線電力傳輸的實驗,由於他不知道有這樣的 技術,只是斬釘截鐵的回答我說:「不可能!」後來我在外國發表的論文上看到這項技術,它是把電力以電磁波的形式發出,在接受端轉換成電力再加以利用。不關 心實際技術發展的老師,對科大學生的幫助真的很有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