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肯夢學院專案 -- Ryan 的專業歷程訪談 二

記錄:陳君文 

謝宇程: 在肯夢學院結訓後,你中間休息了兩年,那回來之後你的工作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Ryan:回來之後我就在原來的沙龍上班。那公司一個很好 的地方是我希望我可以在五六點下班,因為我需要回家帶小孩、煮飯,那通常你在沙龍上班不太可能的事。我很感謝公司體恤我這樣的需求、讓我在工作、做自己喜 歡做的事之餘,也可以兼顧家庭生活。其實我現在一個月就六天在大安店上沙龍班,其餘的時間我都在學院這邊負責規劃公司內部培訓課程以及一些行政方面的工 作。這樣讓我可以早上九點上班、下午六點就下班。我想這個在其他沙龍是很難做到的,所以我很感謝這個大家庭、很榮幸可以在這個地方工作。假設我以前的工 作,我相信也不太可能這樣。

謝宇程: 肯夢學院課程規劃的部份現況如何?有什麼的演變和推進?

Ryan:我主要負責是課程的部份,包含安排講師來上課跟檢定考試。課程規劃的方式也是利用學院本身已經行之五年的教材去修改跟調整然後運用在這些技術師身上。我們現在將培訓分為初、中、高三種。初、中級的部分對象主要是外來的一些設計師或助理。我們會利用考試的方式來看他們現在座落在哪個等級,培訓之後就可以慢慢考試最後晉升成為設計師。考試的部份都是有實際的模特兒、在人頭上直接操作剪染二和一。高級的部份則是針對一些已經在線上的設計師,但他們收費比較低。那他們如果想要像我們一樣收費比較高,也是需要經過訓練跟考試的。通常這部份的培訓會加強實際上的操作、去針對每個設計師的問題做調整,老師也針對設計師需要改進的地方去做提點。雖然是團體上課,但是比較注重個別指導,讓學生更好、更精進、精緻度在更提昇。而這部份的師資我們會請一些年資比較久的設計師來教、他們都很有教學熱誠、也比較知道該去如何提昇每個人的不同之處。

謝宇程: 通常肯夢的助理是什麼樣的背景或身分來這裡的?

Ryan:有的人在別的沙龍待過。有些學生是美容美髮的學生、有的不是。或是像之前來了一位城市大學的同學,他也是完全不會。那他來到我們這裡,我們就教他一些服務禮儀、洗頭髮、接待客人的技巧等等。他們回去之後,好像是要寫報告的,在之中寫一些他們這幾個月來在企業之中學到些什麼。在這之中我們也付他們薪水、有時候老師們也會過來看看學生們的狀況。

謝宇程: 這幾年你有沒有感受到關於髮型設計人才培育上,在過去、現在、未來有些什麼不一樣或是可以在加強的部份?

Ryan:我覺得公司在這方面是用更多的心力、投注更多的心血來安排課程及內部的訓練。我覺得大家能加入肯夢是很有福氣的。像我現在就在學英文,這也是公司的投資,雖然他們不需要這樣,但公司這邊是很願意花人力跟財力在這個區塊的。像我剛來的時候,課程並不是這麼的有系統,較是有到哪、交到哪,而現在的內訓是很有系統的,你哪一段時間該上什麼課程、該要求什麼、該考什麼,都是規劃好的。現在我們會把學生照程度分班、分初中高三個班。

謝宇程: 那像你的背景有包含了服裝、彩妝這部份,那肯夢對於彩妝這部份有教授嗎?

Ryan:其實我們以前是有彩妝的,在我剛來的時候是有的。那時候我們有AVEDA自己的彩妝品牌、一些保養品、乳液等等的。那現在沒有了。以前有的時候,我們會幫沙龍的客人化妝。像一開始有的時候,我是可以幫客人化妝的,我就會覺得是跟我之前的工作銜接的上來。

謝宇程: 如果現在有年輕人想投入這個領域的話,你會有什麼建議?

Ryan:原則上,我認為至少要高中畢業。到了高中畢業的年紀比較適合來選擇自己的喜好。所以如果高中畢業後想嘗試這方面,就算不從肯夢學院開始,也可以從助理開始。來這個環境看看、是不是適合的、是不是真的喜歡,如果真的有興趣,可以在來肯夢學院進行比較專心跟專業的學習。

謝宇程: 那你認為在這個領域要成為一個稱職、表現得體的設計師,你覺得有什麼是很重要、但被忽略的?

Ryan:我認為是自我技術的提昇,隨時都要精進自己的技術層面。不會因為你在這裡學習結束了就結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