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從財金出走向內心的第一志願 -- Natasha 訪談 (二)

記錄:王海青、謝宇程

謝宇程:所以,究竟在投資銀行領域,什麼樣的能力與知識是重要的?

Natasha:

    因為在高盛實習,以及參與比賽的經歷,我才終於比較了解在投資銀行這個領域之中,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了解自己缺少什麼。那時候我發現,要在投資銀行領域表現得稱職,要有這些能力和知識:

1.    將任何一件複雜的事用三個重點表達,在30秒內說完,因為我們的老闆和客戶的時間都很急迫,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說出重要的內容。擅長上台報告,將投影片、資料,口語表達都做得好,也是非常重要。
在投資銀行中,要學著看產業,看管理方法,
從各種實際資訊中,做出合理的推估。

2.    要學著看產業,看管理方法,從各種實際資訊中,做出合理的推估。反而,課本書教的公式都可以查,運算都用電腦,並不是專業的重點。

3.    要懂財務商品的概況,其中最重要的是股票與債券。為了要瞭解這些財務商品,估計價值,要大量閱讀資料,所以也需要抓重點的能力,以及豐富的求知欲,讀和「會計報表」不直接相關的東西。

    這些能力與特質,不但和財金系的課程重點相距甚遠,甚至某程度來說,財金系課程十分不利這些特質的培養。財金系沒有風氣鼓勵學生廣泛閱讀,課程中非常少上台報告。

謝宇程:財金系有哪些老師,教得比較符合財金領域業界的實務?


Natasha:

    當時的評審之一程淑芬老師,對台灣學生的實務能力深感痛心,她認為現在大學所學的財金系內容與實務相差較遠,無法滿足企業對財經系學生的要求。所以她決定辭去美林銀行分析師的職位,去台大開課,幫助學生與實務接軌。在她的課中,學生會被逼上台做簡報,要吸收各種新知,要動腦去想各種實際問題,而且會有機會去訪談大公司的主管、財務長。

    因為這是台大財經系少數跟實務接軌的課,而且學生視進入這堂課為進外商的跳板,所以程淑芬老師的課選的人數總是爆滿,進入這門課還得經過面試篩選。除了程淑芬老師的課之外,其他台大財金系老師幾乎沒有業界經驗,有些還使用萬年教材,萬年考古題,對於產業分析的方法更是從未著墨。

謝宇程:就你所知,其他國家如何教財金或商管,有沒有比較好的方式?

Natasha:

    大四畢業之後,我曾經延畢一學期到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當交換學生。這一學期讓我受益匪淺。我發現國外的教學跟台灣完全不同,非常重視接觸實務。

    我曾經修一門非營利組織管理的課程,在那門課程中,系上安排我們以「顧問」的身分,協助一個非營利組織改善他們的企業。我們一個禮拜跟執行長見面次,執行長也很重視,總是準時出席,並且對我們的意見都慎重考慮。而我們也都很慎重地了解這個組織經營的實況,試圖給最中肯的意見。而這些,都是她在我大學沒有接觸過、也沒聽過的。


Inside Job -- 一部探討金融風暴如何發生的記錄片

謝宇程:你後來的工作經驗如何? 投資銀行的工作是什麼樣的情況?

Natasha:

    回國後,由於我有去外商投行實習的經驗,以及CFA比賽台灣區冠軍的頭銜,所以後來也如願進入UBS瑞銀證券,擔任半導體股票分析員。但是我對於這分工作的內容,卻無法打從內心認同。投資銀行之中,聚集了許多聰明而努力的人,這群人的努力對社會卻沒有造成等值的貢獻。這個領域確實有價值:使資訊流通非常有效率,在這個情況下,所有公開的資訊,都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散播,極少人能靠寡佔資訊致富。
    投資領域的資訊流通很快,所有經理人的神經都繃得很緊,工作戰戰競競。當然,一定程度的聰明、數學能力、分析能力是要有的,但是在這個環境中人人聰明,人人努力,所以只憑這些並不足以在投資銀行領域脫穎而出。

    要在投資銀行脫穎而出的因素,常常不是單純的「專業能力」,還要有人際手腕。有些在投資銀行界做得好的前輩,他們因為懂得迎合「關鍵人士」,他們能獲得重要資訊以及獲利機會。例如,有一個能力很強的前輩,他本身固然是半導體產業的專家,但是他之所以能買賣股票很精準,是因為和半導體大廠的銷售部門有特殊關係,這些公司的訂單有大變化時,他會優先知道。要迎合別人,你要會的絕不是分析能力,而是找好酒、找餐廳、找正妹的能力。甚至坦白說,有些手段和方法是「法律邊緣」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