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生技、智財、創投的產業與教育 -- 林群倫和郭開文訪談記錄 二

記錄:吳玉璇、吳英頡、謝宇程

宇程:請問,智財這個專業領域,在產業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智財專業人士,主要會在哪幾類公司或機構服務〈如科技公司、顧問公司〉?擔任哪些類型的職務,他們職業性質與內涵有什麼不同?對於各領域,有志研發的創業/ 研究者/ 公司,應該要在專利上下怎樣的功夫?

郭開文:

推薦短片:在網路時代如何看待智慧財產權?
無形資產評價是非常重要的事,藉由評估無形資產價值,計算出公司企業價值──可供專利的移轉買賣,使得借貸與公司併購有了價格上的依據,有利於商業發展。企業除了需要對專利估價之外,在開始販售商品之前必須先確定專利是否具有法律效用,否則非常容易遭到對手提起訴訟,使得公司擴展市場遭遇阻礙。

一般而言,專攻智財型的人才多出身於會計事務所,在智財的專業部份分為幾大類:律師、專利師、專利工程師、以及資產審查官。

不少律師專攻智慧財產權領域,在相關的法律案件中擔任顧問、辯護人的角色。另外,專利師是一個才剛出現不久的職業,中華民國於四年前開始舉辦專門的考試與證照,專利師的性質類似律師,是代表公司中的專利工程師居間和智慧財產局溝通。專門的介紹請參此篇報導

專利工程師大部分則由理工科背景或相關專業背景人士擔任,其工作將申請專利之技術轉換成專利文件。在台灣,專利文件素質往往低落,這也是為什麼,專利工程師撰寫的專利雖然能可通過專利審查,但在法律上的攻防有時並無所效用。因此在未來,為了撰寫出法律上有效的專利,智財相關法令是專利工程師必修的一門課。

專利工程師在大企業內主要進行技術發展策略的規劃,例如判斷技術地雷區。專利工程師會和研發部緊密合作。但是在業界,待在公司中,對於專利領域知識和能力的成長實在太慢,不如直接選擇到事務所上班。若在事務所磨練兩、三年後跳槽到大企業上班,待遇會相對更好。在事務所磨練以後,專利工程師可以選擇是否要再進修考取專利師,或是進大企業後努力往智權部、法務部做個人職涯發展方向。

接下來,專利審查官必須經過智財局的考試,相當於公務人員,其工作內容必須從專利檢索員開始做起,為新申請專利作前案的檢索,判定該專利是否具備申請專利的要件。專利審查官經過幾年的業界經歷之後,在專利檢索及相關經歷相當資深,以專利審查官的經歷跳脫到企業是相當受青睞的。目前現在常見的多是專利檢索員,但這大部分都是約聘,並沒有所謂的退休養老薪俸。薪水大概五萬上下,工時一律過長,也就是超時上班,以加班費居多。但當他們擁有這樣的經歷,之後離開智財局的經驗是相當寶貴,不亞於從事務所出來的人才。

林群倫:

在專利領域,由於部分專利資訊是非常不流通的〈如:Assignee, Licensing deal〉,因此專利資訊管道或是平台,會是很重要的機構。例如美國、韓國的專利資料庫的資訊蒐集都非常完整,而有了這些資訊才能做專利移轉、買賣以及專利流通。

我有注意到中國大陸的技術交易平台的商品〈專利權或技術〉都附有目前價格,並且都可查詢到該商品之用途、創造很大的商機,這就是專利鑑價在商業上的意義。

推薦短片:用網路資料重製內容,
也是一種竊盜嗎?
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是目前全球少數具有實質專利可當作交易商品的功能,而如何將專利產品轉化成真正的市場價值,將考驗專利相關從業人員必須具備的將專利轉化為商品的能力。何謂專利商品化的能力,舉例來說,若你在銷售一個遇到電能或是熱能可以轉化為光做進一步使用的專利技術,在交易平台上應該說明該專利可以運用在「電燈照明」上,而這從技術語言轉換成商業用途的敘述則是專利相關人員應具備的翻譯能力。

郭開文:

接下來我們概略談談一般公司處理專利事務的實務。雖然智慧財產局負責審核專利申請的機構,但不見得通過了這個檢驗〈可專利性〉,拿到了專利並不代表就不被任何人提告侵略智慧財產權。因此,少數對專利著墨較深的事務所,有這樣的業務:並非只是作一個簡單的專利地圖,而是透過claim chart 做完整比對,瞭解自己的專利有沒有和別的專利侵權,真正達到Freedom to Operate(FTO)的完整分析。

在通過審查後,這個事務所可以再給你一個保證文件〈需要加不少的價錢〉,以保證這個事務所的專業名譽沒有和其他的專利重疊,日後有訴訟時也負有一定責任。作這樣一份專業的FTO專利分析報告很有可能就要耗資一、兩百萬,許多企業為了目前公司的現行金流,也或許為了長期的保險,若耗資一、兩百萬在專利分析報告上,對許多中小企業而言是負擔不起的龐大支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