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爭著進國際組織、國際排名?小心當了冤大頭還呵呵笑

    隨著年底選戰逼近,候選人之間交鋒也日益激烈。有趣的是,雖然是地方政府的選舉,有些候選人卻主打國際觀,將締交姊妹市、加入國際城市組織,甚至以國際評比成果來自我標榜。我也看到了在政治人物的擁護者之間,各引用馬英九及陳水扁兩位台北市前市長的「國際表現」來爭論比較。但是,「國際牌」在地方治理上,真的能發揮什麼實際效益,有說仔細說明論證過嗎?

    一段時間之前,澎湖縣大張旗鼓地宣告,自己加入了「世界最美海灘組織」。這讓我感到好奇,而且好好研究了一下這個組織 -- 我發現其中太有趣了。讓我們先別爭論地方政府加入國際組織,到底有沒有任何一丁點價值,我們從另一面來看:如果你道德良心不大顆,生意腦袋不小顆,設立一個空頭的「國際組織」,事實上可以是一個買空賣空,風險甚低,卻又獲利豐厚的生意。讓我來告訴你操作的步驟。

    首先,你先找一個標準很模糊的名堂,例如友善、美麗、文化…,然後建一個漂漂亮亮煞有介事的網站:例如,叫做「世界文化城市聯盟」-- 哪個城市沒有文化呢?實際上,所有的城市都是你的客群了。

深圳市,當然有資格以「工業文化」入選「世界文化城市聯盟」囉。
至於要交多少會員費,你說呢? (來源)


    再來,你主動把一些名聲響亮的城市,納入你的聯盟之中,例如紐約、巴黎、京都、倫敦、柏林、維也納…。如果你還稍有點人脈,可以找一些不同國籍的人士,共同組織發起,登上幾個各國人士(尤其歐美白人)的照片,像不像都三分樣了。

    第三步,開始寄電子郵件給各國地方政府,尤其是較缺乏自信的開發中國家,邀請他們參與,申請成為聯盟的會員 -- 也許可以訂一個合理門檻。凡符合門檻的地方政府,繳了會員費之後,就可以在網站中放入那個城市的一些美麗照片,再寫些文字吹捧一番。

    基本上,在這一步,幾乎已經可以賺到錢了。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地方政府,當家的其實都不知道怎麼做出實績,出錢買個名分,和國際組織、世界排名、歐美大城沾上一點邊,他們就可以拿這個成果向上級或向民眾炫耀,何樂而不為?

    第四步,每一年做一分評比,就叫做:「全球文化之都」,發信邀請世界各國的地方政府提供資料,並繳一筆費用,參與評選。不用懷疑,很多地方政府都會繳錢的,光是台灣,也許你就會收到好多城市參與評選呢。至於最後的排名,你有良心點就做得比較認真客觀,還提供一些改進建議;沒有良心的主辦者賣榜單,這種事別以為很少發生。

台灣有一大堆會議場地都叫「國際會議廳」,
我們快利用來開一些國際會議吧。 (來源)

    第五步,每一兩年時間開一個「全球文化都市論壇」,邀請世界各國地方政府派代表參與 -- 當然,要交一筆參與費用。放心好了,你會收件收錢到手軟。這些地方的公務人員,看到有機會公款出國,他們會不把握這個機會嗎,當然會積極向長官爭取。也許你(的下屬)要花心力安排演講議程,安排食宿場地,有些繁雜的行政手續,但是論壇之後的結餘,無論多麼豐厚,大概不會有人過問你是怎麼用。

    第六步,你現在是「世界文化城市聯盟」的執行長,手上又有一筆錢,你要做什麼名堂,又沒有人管得著,第六步要做什麼,你還需要我告訴你嗎?

    有些話,我沒有說得很明,但想必聰明的讀者已經看明白了。

    國際組織愈來愈多,許多根本來路不明,而且背後沒有合理的監察機制,沒有資訊公開。沒有人檢視,參加這些組織,對於各國市民、納稅人是否產生貢獻,而且他們不受到任何課責。在這種狀況下,我們為什麼要這麼認真搶著加入、歡天喜地拿民脂民膏去參拜進貢?

    台灣比起其他開發中國家,更有一種「受世界排拒」的焦慮,更希望來自國外的肯定。任何組織(尤其開設處、發起人位於歐美)只要打著「國際排名」、「國際機構」,就會受到幾乎不合理的推崇和歡迎 --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自願爭取當寃大頭,還自鳴得意,豈不可悲。

(本文已在醒報專欄刊載,並授權其他學與業小棧合作之網路媒體引用轉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