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鬆散、紛亂、標準低?!學美國教育前,看看他們的優點與缺點

     美國在科學研究、科技發展上的成就,絕對是在強國之列。美國的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也是培養世界級科學家、科技人、思想家、創作者的基地。後進國家,尤其台灣,也常將美國視為效仿對象。

   但美國基礎教育品質,卻不見得理想。在許多地方,不但不值得「見賢思齊」,也許反而該「見不賢內自省」,避免重蹈覆轍。

學生程度差別極大,平均落在已開發國家後半段

   平均而言,美國學習環境優於多數國家,但學生程度並不見得平均較高。美國學生強在閱讀,數學與科學不理想,排在富國之末,一直如此。最貴的學校、最有錢的父母,他們的孩子數學和科學仍差,比佛利山莊學童的程度,低於加拿大平均。

   美國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沒有高中畢業(也就是未完成美國的義務教育),但現在,幾乎重複性的工作,不需知識、溝通、處理問題的工作,在美國幾乎不復存在,這樣的學生連養活自己的能力也沒有。

   美國鄉村和工業地區,製造業不斷外移,工作愈來愈少,人口也外遷。美國教育者多感嘆,這一代的美國父母,素質(吸毒、犯罪、家庭破碎、教養失能)和教養意願太差,導致學生的成就低落。

許多美國青少年缺少學習目標,沉迷毒品與藥物

教育體系太過分散破碎,教材差異大,造成教學遲滯

   美國的基礎教育強調地方分權(或地方集權),以奧克拉荷馬州為例,該州約385萬人,大約等同於台灣的新北市,就有530位校區,每區有不盡相同的制度、風氣、教材、教學進度。該學區首長,年薪10萬美金,管四所學校。各州內部已有不同,跨州的差異更大。

   美國各州,甚至各學區教學目標的混亂,造成教學效益低落。例如,要編給大規模學生使用的課本,為適應多區、多州的教材需求內容不同,取聯集的結果,使課本必然太厚。常見的八年級數學教科書是800頁,內容可能和七年級、九年級的課本多有重複,但深度又不足。

    各地學生教的內容不一樣,銜接上就出現問題。各州、各區所學的範圍不同,學生學到的東西也不同。高一老師面對的新學生,每個人學過的數學範圍並不相同,老師常得重頭再教一次。明尼蘇達州是少數訂定前後連貫標準課綱的州,讓數學教學,每學年都有其重心和節奏。美國現在正在調整,推動各州共同接受一個相似的課綱版本。

對學生設立標準甚低,使學生信心高、能力低

   相對而言,美國學生在閱讀上的能力較強,數學方面能力較弱。美國在數學上可能是為了要教會大部分中段的學生,所以大部分較有天分的學生覺得太簡單。許多美國人甚至相信,對數學的能力是天生的,難改變,學不好就不要勉強。

   美國流行保護孩子的自尊,避免競爭,教師與父母對孩子過多的稱讚和肯定,可能造成了不良的後果。尤其在數學上更為明顯;美國的數學課,因為教材鬆散而每年都有教重複的內容,使數學課成為相對輕鬆,所以40%學生期待上數學課,3/4學生認為自己的數學好。在芬蘭,只有20%學生期待上數學課,1/2學生認為自己的數學好。但是美國學生的平均數學推理能力,在國際上其實落後了。

美國青少年未婚懷孕曾是嚴重問題,現在稍微趨緩
 
師資培育門檻低,訓練鬆散,受僱後就難開除

   和許多國家相較,美國老師很親切,一般而言努力和學生互動,激發學生興趣,和學生做朋友。但是美國老師的整體素質和教學能力,其實頗有危機。美國有太多大學可以培養中小學老師,其中只有二十分之一是優良學校,其他十九間幾乎沒有門檻,任何人都可以進。

   以奧克拉荷馬州為例,該州有24個大學可以培育師資,數量是全芬蘭三倍,而芬蘭人口還多得多。師資班很容易讀,課程都相當簡單。許多後來教數學的老師,在大學並八不學較具難度的數學課程。甚至美國許多國小數學老師,也未曾主修數學,心理還十分害怕數學,並將這樣的恐懼傳遞給他們的學生。

   全美國教師資格取得的實習時間,大約是12-15週,遠短於芬蘭(以及台灣),扎實與否也有很大的差異。在美國,修了教師培訓的科系,加上實習,幾乎必然拿到資格,教學證照的鑑定考試不難,而且也沒有教學能力的評價,受僱後又極難開除。美國小孩遇到好老師是要碰運氣的,教師的聲譽也普遍不好。

美國發生一起高中校園槍擊案後的警方蒐證
暴力和幫派,也是美國許多高中的重大課題


不正視許多學生能力較差的事實,缺少補救機制

   芬蘭到美國交換生認為,美國學校為學生設的標準太低,芬蘭從小考申論題,在考試中作答常要寫三四頁,一定要讀書,並用全力證明自己的想法。芬蘭在小學畢業後就不考選擇題了。相對地,美國考試多是選擇題,教師在思維能力上給學生的標準不高。美國學生對自己的期待也較低,有人不完成老師交待的功課近是常態(即使是受學生敬愛的老師),老師也很少當學生,學生的能力不足,並不正視並且加以補救。

   美國沒有公辦的升大學考試,只有SAT 和 ACT 較類似大學考試,但這兩個考試科目很少,和高中教育內容也並不太相關。各州設立的畢業考試,難度門檻很低,每州又不同。最難的紐約州會考,英文只包括一篇作文和兩個簡答題,共三小時。

   美國高中畢業生水準差距非常大,公司要當場看學生填資料表格,以確定學生是否真能理解問題,並口試是否能思考,再進行毒品、犯罪紀錄等檢核。在許多地區,公司經過這樣的流程後,就沒幾個人可以雇用了。

(以上觀察,整理自《教出最聰明的孩子》乙書,該書作者為美國資深記者,透過交換學在第一線的觀察,反思美國教育的弱點。)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您好:
我們是三立新聞網,看到貴網站的文章感到十分有興趣,想要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固定名家,不知道您是否有興趣?
詳細的合作內容可用email詳談,wuchienwen@gmail.com
希望可以收到您的回應,敬祝一切安好。
謝謝

三立新聞網敬上

Audrey.n.Don said...

你好,看到你這篇文章,很感同身受。
是否可借在Facebook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