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富二代和平民子怎對決 -- 《異數》告訴我們什麼? (三)

富二代和平民子怎對決
          ---- 關於「成功」,《異數》這本書告訴了我們什麼?

《異數》-- 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時報出版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異數》這本書中的積極觀點

    第一,聰明與否,是否極聰明,不那麼關鍵。如書中案例和研究分析顯示的,那些從小被認為是「神童」的,長到某一天,也只是活得還不錯的普通人,甚至不少,會活得在平均水準之下。
Bill Joy,網路界愛迪生,Sun Microsystmem 創辦人
這張照片的丰采太迷人了

    第二,家中是否財富萬貫,也並不一定這麼重要。蓋茲和歐本海默的家庭,只是在水準以上,賈伯斯更是可說是家庭不富有。傅榮等律師大亨,更是白手起家的例子。

    第三,無論富不富有,無論聰不聰明,你要成功和優異,就是要花下那一萬小時。無論富不富有,無論聰不聰明,你若「能」「在對的地方」投下一萬小時,就距離成功和優異不遠。

《異數》這本書中消極觀點該帶來的行動

一、正視家庭和家族(或身旁的人)給你的影響:

    我們無法選家庭,但我們能意識它帶給我們的影響,以及我們要如何減少負面的影響,尤其是個性與互動的部分。權威、拒絕溝通、甚至語言及身體的暴力,並不是有錢人家就不會有。如果它在我們人生中或多或少存在,它幾乎必然帶給我們影響。而我們得先意識到這一件事情,然後一點一滴去克服它:
  1. 參與訓練發表意見的學校社團 (如演辯社、英語演講社)。或者,無論參與任何社團,積極(而態度適當地)述說你對任何事的想法和感受 -- 當然也要尊重別人有不同的意見。不要參加聽話、順從、權威性質團體,也不要在參加社團時默不作聲,聽命他人,忍受悶氣。
  2. 找尋、接近,願意鼓勵你、傾聽你的長輩。在老師之中,親友之中,社區志工組織之中,總有一些善良的長輩,願意聆聽和談話。找這樣的人,常和他們聊聊天 (女生最好能找女性長輩,因為很務實的原因)。
  3. 從你的朋友之中,找個性溫和、善於溝通,受到歡迎喜愛的人,和他們做好朋友,試著學習他在溝通與互動方面的優點。愈早愈好。
  4. 如果你有一天當父母 (除了自己在性格上準備好之外,找一個性格好能溝通的人也很重要),要讓孩子和你溝通,鼓勵他們說出想法,不要對他們暴力、獨斷。
  5. 不要只看書 (更不要花時間打電動),要和人一起做複雜的事情,無論是辦園遊會、辦展覽、辦募款…。這樣子可以看出自己的實用技能缺乏何在,及早彌補與加強。

二、挑最合適、可行的地方投那一萬小時:
莫札特的音樂能力是天生?
葛拉威爾認為是一萬小時練習的結果

    蓋茲沒有將一萬小時用在練鋼琴,如果他這麼做,也許也不錯,但是不會全球知名。賈伯斯沒有將一萬小時用在練籃球,如果他這麼做,顯然不會像在電腦領域有那麼大的成就。你和我呢?
  1. 投這一萬小時的地方最好是:很少人投入的。舉例而言,模特、電競…這些領域,人已經太多,投時間進去,也面對強大的競爭。進不去、太競爭的領域,不必太執著。強摘的果子不甜。太競爭的領域,所有智能、資源、人脈…的優勢者都在那個地方,進去了,也很難成功。成功了,也難保不會經歷風水輪流轉。
  2. 投這一萬小時的地方最好是:身旁有合適的資源。也就是說,在台灣,你要投時間在滑雪嗎? 溜冰嗎? 可能不適合。你身邊、親戚朋友之間,有什麼樣的高手嗎? 開工廠、當設計師、當畫家的父母,也許也可以給孩子無限而且免費的指導。
  3. 投這一萬小時,最好要及早投入職業級、成人、真實案例的超齡環境。賈伯斯去聽HP工程師的研討會,蓋茲國中時代就在網路、電腦公司幫忙除錯。如果可以,就減少待在小框框裡,同齡朋友之間、玩票模擬性質。愈早進入實戰場域愈好。
  4. 挑選技能有累積性、可創造、可磨商業感覺的技能(而非重複性、體力消耗性)。也就是避免勞力工、看護、切菜剝豆…。要做的事情是,每多做一些,能力就會進步的 -- 而不是身體健康削弱的。要及早練習創造,要和市場溝通,市場需要什麼,以及對你提供的商品服務,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這本書到底是告訴我們努力必勝,還是努力無益?
    作者的答案其實是:努力絕對必要,但是也要看清外在環境和本身條件!
 
*更多了解產業、企業、專業、人生未來的好書:從學看業 -- 學與業小棧推薦書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