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富二代和平民子怎對決 -- 《異數》告訴我們什麼? (一)

富二代和平民子怎對決
          ---- 關於「成功」,《異數》這本書告訴了我們什麼?

這個爆炸頭,就是作者
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異數》-- 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時報出版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知道《異數》這本書,是因為在不少文章中,看到其中所提的「十萬小時專家論」。然而,這本書就是在告訴我們「鐵杵磨成繡花針」嗎? 其實沒那麼簡單。作者大部分的篇幅,更是在分析,我們不能掌握、我們未曾決定的那些因素(例如家庭、環境規則),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這本書到底是告訴我們努力必勝,還是努力無益? 這個問題,在讀了這本書之後,還要仔細想一想才行!

    《異數》這本書主要的案例、分析,和信息如下:

    前言:你的壽命與健康,決定於你的社區。賓州,羅塞多鎮(Roseto),在史都華.伍爾夫(Stewart Wolf)為每個鎮民抽血和心電圖,調察下發現:55歲以下無心臟病患者,無自殺,犯罪率極低,無消化性潰瘍,各種疾病患率都比全國低。原因排除食物(和美國常態無異)、排除基因(其他同地移民無此情況)、而是社會關係:閒話家常、三代同堂、2000人如同一家,有22個社團活動。

    你能否成為運動名星,和這項運動怎麼算年齡有關係:加拿大曲棍球星,出生在前半年的,高達70%,前三個月出生的佔40%,一月尤其多。原因是,該國曲棍球比賽、訓練制度,依年齡畫分,且畫分日期為1/1。同一年出生的青少年之中,年頭出生的人,身心發展較成熟的可能性比較高,有比較高的機會及早獲選並且表現優秀。(美國棒球界也有相似情況,7/31分界,所以8月生的人多)

    你是否能成為巨富,不是取決於你的家庭,就是你出生的時間與地點:古往今來,多是帝王皇族,但在十九世紀有14個人接近白手起家,他們出生於1831-1840,剛好是鐵路、動力工業革命、金融革命(華爾街)開始的時期。而他們出身的美國,更是上述產業巨變的地點,而且有全世界最廣大的資源與市場,管制最少的政府。

實用智能的重要

    Terman 所做的天才研究,將天才兒童們依成就分成高中低三組,高組和低組的唯一明顯差別在於:家庭環境。該研究中,所有智力突出的天才,後來成就沒有特別的。在同一個研究中,智力不夠高的,後來有兩個人得到諾貝爾獎。事實上,智商像籃球員的身高,不需要最高,高到一個程度以上就好了。真正的差異,可用藍根與歐本海默的對比案例來說明。
Christopher Langan,絕頂聰明,但卻一生不得志

    Christopher Langan:智力高到爆表,但他從小在繼父家暴的陰影下成長,他對權威不信任且恐懼,在面對權威時不知如何互動、溝通、表達。他雖然曾得到頂尖大學獎學金,在手續沒辦妥的情況下失去機會,一路下落,最後只成為酒巴保全。

    Robert Oppenheimer:也是天才兒童,但曾經對老師下毒,在交涉後只留校查看。日後,他得到賞識被認為是天才,在極年輕的時候,就主管曼哈頓計畫(研發核彈)的室驗室。

    他們差在「實用智能」:在什麼情境下,該說什麼做什麼,能達到最大效果。中產階級以上的孩子,父母願意和他們平等論理,他們不怕權威,而且有交涉與溝通的經驗,認為說出自己的看法是正常的。

豬龍變色的路徑

    不富裕能成功嗎? 還是可能的。但作者認為,豬龍變色的一些原因,可以從分析這個案例中看出來:「東歐猶太貧苦移民如何成為商業大亨和併購律師?」

Robert Oppenheimer 成為時代雜誌封面人物
專才+創意+商業 的生涯路:

   東歐猶太移民在原母國,無法擁有田產,多是專業工匠,尤其/例如裁縫,而非農人。愛、義、中東歐的窮人移至美國,多做勞力工作、在農場打工。

專業工匠易知道成本、材質、行情等商業思維。只要做些「市場調查」,加個裁縫機,很可能做出創新、進步 (例如,洋裝加上繡花圍兜),立刻就可創造自己的事業。

要生在龍年或豬年?

    每年,教育的資源和名額相同,人少的那一年,競爭較少,較高的機會得到資源,競爭較不激烈。因此,較多貧窮的猶太子女進入知名大學(法學院),甚至高比例爭取到獎學金。日後面對增加的需求,工作機會也比較多。(美國出生率:1910,3%,1935,1.87%)

排擠歧視焉知非福!?

    出身較低的猶太子女,即使名校畢業,要進入菁英思想濃厚的知名律所,仍備受歧視,不易進入,只好自開小律所,承接大律所不接的業務:企業訴訟和併購 (大律所做的是財稅法務:股票、發債、稅務)。到1950年代之後,企業併購之風日盛,大律所不習慣,也不擅長企業訴訟和併購,小律所生意接不完,不幾年就豬龍變色。

本文未完:富二代和平民子怎對決  -- 《異數》告訴我們什麼? (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