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14

如果你覺得自己處於劣勢 -- 推薦書籍《以小勝大》

以小勝大書籍封面閱讀吸引力:●●●●●●●●oo
洞見啟發性:●●●●●●●●oo
資訊功能性:●●●●oooooo


    台灣的強勢思想是:我們總是在弱勢的那一方。
    在世界地圖上,歐美等西方弱家富裕先進,而我們不在歐美先進之林。
    在亞洲國家之中,新加坡、日本等國家的素質有目共睹,連南韓都把我們遠遠甩在背後,我們只有欽羨他們的分。

    在華人文化圈,台灣的經濟、政治力量,當然不如一海之隔的中國大陸,尤其在國際政治角力上,我們備受委曲。
    在台灣,大台北地區之外的人說自己是二第公民,資源都集中在台北。在大台北地區的人說自己買不起房子。
    大部分人都說少數權貴階級、官二代和富二代掌控了資源與機會;而商界則說,多數人不理性的民粹聲浪控制了政府與社會。

    閱聽大眾說自己被劣質媒體綁架了,媒體說自己被閱聽大眾低劣的偏好綁架了。
    我們傾向否定我們是有力量、有資源、有優勢的那一方,因此,我們就是受害者,是無辜地等待救助一方,只能出口呼救、苦苦等待,嘲弄抱怨的那一方。
    如果以上的文字,有一點點說到了你,那麼,「以小勝大」這本書,就值得你一看。
    在這本書中,作者要告訴我們,即使我們真的是弱的那一方,我們也不見得會是失敗、無能為力、只能逆來順受的那一方。

    這本書告訴我們:
    直觀思維看來的強者,也有弱點;直觀思維看來的弱者,也有他的優勢。
    直觀看來的優勢,也有代價,也有伴隨優勢而來的弱點。
    當我們無法進入主流優勢圈的時候,有可能正是一個好幾會,讓我們用不同的方式,培養特殊之處,甚至成為下一階段的主流。
    我們曾經受過的磨難,會養成我們心智的韌性,我們天生的缺陷或困難,也有可能轉化為他人難以模仿的長處。

大衛對抗歌利亞,西方以弱勝強的經典故事
過去總是用神明鹿祐來看待此事,在本書中,作者給予全新的解讀


    在本書中,作者 Malcolm Gladwell 如同過去一般,用精采的故事生動地解說事理 (例如阿拉伯的勞倫斯、印象派畫家的崛起、有閱讀障礙的王牌律師、自幼貧困失親的癌症醫生…),很適合青少年閱讀。本書的內容清楚明白,大致上不太需要導讀和解釋;父母或老師鼓勵孩子閱讀時,倒可以和他討論,書中的觀點,如何運用在他們的身上:

1. 對你而言,最困擾你的弱勢之處是什麼? 你的強處為何?
2. 你所歷過的困難,你所面對的弱勢之處,帶給了你自己哪些心智上、能力上的能耐?
3. 那些在你身邊,看起來比你強,比你優秀的人,可能在哪些方面是比不過你的?
4. 在你的客觀處境下,你要用什麼方式,在哪個場域,用什麼方式,可能有更多獲勝的機會?

*更多了解產業、企業、專業、人生未來的好書:從學看業 -- 學與業小棧推薦書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