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14

第四課,考試、生涯、營養學,像在哪裡?

大學先想畢業後 - 連載之十二

    國中的時候,有一次考試,我在考前花了好多天的時間讀書,準備得很充分,在考試的時候,認真作答,覺得時間頗為充裕,檢查再檢查,交卷之後,對這次的成績很有信心。

    發回來的時候,竟然只有68分。我嚇了一跳。但是怎麼看,我都只錯了一題,扣兩分,為什麼會變68分呢?正當我想,老師是不是改錯,我該不該去要分數,我赫然發現了。

    原來,考卷背面另有一個大題,整整30分,我都空白。雖然考卷正面那些題目我都寫得很好,只扣兩分,但我因為不知道還有一個大題要寫,30分直接扣掉,當然成績很低。

    這個情況,和食物也很像。

    大約六十年前,台灣社會普遍貧窮,食物不足,大部分的人民,食只求飽。比較窮苦的人家,能吃稀飯、地瓜,填飽肚子就謝天謝地,若是能有機會多吃些肉,甚至老闆在飯上多澆兩杓油,就很快活了。在那樣的年代,許多人不健康,是因為食物不足。

營養,追求的不是最多,而是均衡;
這對生涯有什麼啟發?  圖片來源
    在三十多年前開始,台灣因為成功發展工商業,漸漸富裕,食糧不缺,過去被視為珍稀的肉類、 海鮮,不再稀有。但是,當大家不缺食物,甚至不少人可以天天山珍海味、大吃大喝、飲酒啃肉,吃得肥嘟嘟。但是,他們卻營.養.不.良。甚至,他們容易得一些嚴重影響健康的慢性病,例如,造成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 -- 只因為,雖然他們某些營養吃得很多,但某一些營養,他們還是吃得太少。

    沒得吃,不健康。有得吃,但是不均衡,也不健康。

    科學家經過很久的時間研究出來,每個人都需要每天攝取五類食物,才能達到平衡: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五穀根莖類、奶蛋豆魚肉類。均衡攝取這些食物,才會有足夠的各類營養素。只吃其中一種,例如水果,吃非常多,而不吃其他類的食物,也不會健康。如果你五種食物都均衡地攝取,大致上,在營養素這個部分,就可以健康了。

    一個考試,有幾個大題,考卷翻個面,就一目了然。要攝取幾種食物,科學家也已有定見。但是,生涯呢?生涯也有幾個大題,要均衡分配考試時的時間嗎?生涯也有幾個營養素,我們該均衡攝取嗎?

    我自己在三十歲的當口發現,那時候,我有不錯的收入,即使上下班時間固定,即使工作不太累,也受到尊重,也是我有興趣的領域,做的事也是我擅長的,老闆不兇,上班能吹冷氣 -- 確實,我還蠻幸運的。我以為我會快樂,會對自己當下,和未來,感到滿意和開心。

    但是那幾年,我實際上發現,工作的時候並不開心,而且,當時每想到,如果這樣的工作生涯,若延伸到四十歲、五十歲,就讓我感到不安、焦慮。我常常覺得自己在不適合的地方,常常想要離開。但是,也很惶恐離開之後,又該到哪裡去,又該做什麼。

    那幾年,有點像是吃得胖嘟嘟的人,不健康卻不知道原因。我也一直像國中的時候,一看到發回來考試卷,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在我三十歲離開工作的時候,我決定要徹底回答這個問題:

 當你感到,無法走到自己的方向與目標,
也許該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圖片來源
The Wanderer, by Caspar David Friedrich

    到底,面對這個生涯,要讓自己滿意,到底有幾個大題要完成?或是,有幾種營養素要均衡攝取,才會健康?這件事情,好像教科書上沒有寫。

    那幾年,我應該不是一無是處,什麼都沒做到。我應該做到了一些,但是,可能仍然少做了一些,那些是什麼?我想弄清楚這些問題,以免,我現在立刻投入另一個工作,解決短期的薪水問題,努力寫幾個大題、補充一部分營養素,但是漏了某個大題,少了某些營養。我不希望忙了一圈,人生再投入好幾年,結果,還是低分,還是不健康,還是對生涯不滿意。

    我已經三十歲了,我不能像無頭蒼蠅一般不問方向地亂飛。看到報紙上說,大陸市場大,我就去大陸?看到雜誌上說,東南亞有潛力,我就去東南亞?今天某個公司開了缺,後天某個公司股價上漲多一些,我就去應徵?如果,這樣是草率,怎麼樣是個完善的準備與思考?

    在離開工作之後,我讀書、聽演講、訪問別人,並且對照自己過去的經驗。我希望中拼湊出一個比較完整的圖像 -- 到底如何,我會對自己的生涯滿意?我願意努力,但是我到底要朝什麼方向努力?只要是對的路,再難我都願意走,但我如何挑選對的路?我要如何選定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也許這是一個很困難,很宏大的問題吧。也許沒有標準答案,也許人對生涯的認知,隨時代、隨文化背景,也有差異。也許,這些問題,無法以言語完全說明和解答。但是,在所有不完整、不完全正確的答案之中,我們總可以找出比較接近完整,比較接近正確的答案。我們總要去找到,或是發明,我可以信服、值得我採用的答案。

    經過兩年的摸索、請益、閱讀、統整,我大致上找到了一些值得我信服、採用的答案。也許不完整、不完全正確,但也許比較接近 -- 至少我確定,比「別多想」,比「碰運氣」,比「爭取退休金」更好一些。

連載下一篇:生涯第一大題:運用自己的優勢特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