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14

國際大公司可能想錯的事:什麼是一個倒不了的企業?


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 --
日本最值得珍惜的五家企業
    書評: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 -- 日本最值得珍惜的五家企業


    這一本書,當我在台北市圖書館線上訂閱的時候,我排第五十九名。等了三個月才排到。

    這本書在談一個很我們都很關心的問題:什麼樣的企業不會倒?日本企業研究者阪本光司認為,不是賺最多錢的,而是讓人最珍惜的,最希望永遠存在的那些企業。

    「企業」這樣的組織,是為什麼存在?有一些企業,在運作實務上,甚至在公開文書上,是以「股東利益」而存在,而股東利益,往往被簡化為「股利」或「股價」或「每股盈餘」。例如,高盛金律之中的一條就是:我們最終目標是為股東創造超群的獲利。阪本光司說:你們錯了。

    公司為誰而存在?阪本光司查訪了日本六千餘間企業,他的結論是,經營公司是為了履行對五種人的使命與責任:
  1. 要使員工和他們的家人幸福:員工不幸福,是不可能全心對待顧客;顧客有別的商家可以選擇,但員工卻投注他的時間與人生在你的企業。
  2. 要使外包和下游廠商的員工幸福:這些是外部員工,穿不同制服的同事,不善待合作廠商,合作廠商也將在工作及用料上報復。
  3. 使顧客幸福:不只有客戶,還要讓他們感到開心、幸福和感動。
  4. 使地方社會幸福繁榮:不只捐錢給地方組織,更是以企業公民的生活,去促成和提振地方的進步。
  5. 使股東幸福:股東的幸福,不只是拿到分紅,還有自豪、意義,以自己成為這間公司的股東感到光榮。
    作者提出這樣的理想,並非空口說白話。他從數百家優質企業中,再挑選了五家企業,寫在這本書中,介紹「最值得珍惜」長得是什麼樣子。在本文中,特別介紹其中三家。
 
伊那食品員工和社區共同經營的廠區環境:這是度假中心嗎? 來源
 
夕陽產業中也可以發光的伊那食品工業

    寒天製造,是一個歷史優久的傳統工業。但伊那食品在這個產業之中,卻能四十八年營收成長、利潤成長,五十年來從不裁員。這個公司有以下的特點:

    所有公司的規劃策略均以百年為期,不為營收做短打動作。例如,每當推出新產品,總會有蜂擁而至的訂單,老闆會拒絕超過產能的訂單:我們沒有加班制度,所以無法接受您的訂單。

    以自產自銷為策略,親自面對消費者,也避免通路商拉高訂價,所以不接受大型超市的代銷請求,即使對方要付現,或是預付貨款,伊那還是不答應。

    不犧牲任何人的原則:伊那食品工業在轉虧為盈之際,出現了員工因公受傷的情事,在當時,老闆決定要投入龐大經費,採購更加安全的設備,雖然在財務上不合算,但是理念上,老闆不認同「犧牲別人來提高公司的銷售量。」

    讓公司成為員工與社區共享的空間:伊那食品廠區建成一個大公園,沒有圍牆與大門,沒有警衛,任何人可以隨意進出穿越,成為幼稚院、社區老人的活動場所。員工在假日、工作日午休時間,也會自動掃地、自動修剪花木,因為他們將這個地方視為自己家。伊那食品發現附近道路上的車流增加,但地方政府遲遲不加設陸橋,讓學童上學路上變危險,伊那食品主動向地方政府建言:請讓我們捐錢建設路橋。

成為全世界弱勢支柱的中村復健器材

    日本外移最嚴重的地方是島根縣,其中最偏僻的地方是石見銀山地區,中村復健器材總公司設在當地。所有的顧客都是專程到此的專程客,不是路過客,而且其員工從全日本各地來應徵,爭取成為中村的員工。

    其老闆中村先生,24歲將其原工作的所有薪水,拿去學製作輔具,從美國學成歸國,經營此事業。該公司造的義肢,表面上有汗毛、血管、指紋,和真正人體看起來幾乎無異,是因為這間公司不斷提升其高度專業。這樣的商品,是真正扶持弱者,提升人性尊嚴,而且從來不會引起貿易摩擦或糾紛。

    製作輔具費時費力,所以中村不斷強調和要求員工正常休息休假。但許多員工,為了讓顧客早點拿到義肢輔具,偷偷跑來上班,老闆還要想辦法防止。

    直腸結腸癌患者需要切除肛門,之後需要做人工肛門,人日本使用者有幾十萬。進口商品不是為日本人打造,在尺寸上、材質上不合適,常造成過敏、排泄物外漏,生活很大困擾。中村因此投入大量心力研發,因應日本的氣候、生活習慣、飲食方式來開發新的人工肛門,且可用一般市售塑膠袋,價格相當低。此人工肛門的成本也更低,為日本健保省了大量經費。
 
北海道廣帶地方的著名甜點:柳月 來源

連同北海道一起銷售的柳月甜點

    創辦人田村,是在看到日本撤退時,哭泣的孩子因為一顆糖而停止哭泣,發現糖果對生活的意義價值。田村不會做糕點,他本人以最高的薪水請師傅來做,但他本人負責叫賣,個人的生活開銷壓到最底,錢都用在員工薪資與產品開發上。柳月雖然僱用大量人力,但是兼職人員的比例遠低於同業平均,因為柳月希望員工都用熱忱在工作,因而也希望柳月能和僱員都有長期的信任、培養的關係。

    柳月的使命定義為:藉由甜點,增加家人團聚與親子溝通的機會。提升飲食文化,並對帶廣、十勝、北海道地區做出貢獻。田村先生也肩負起對地方的領導責任感,他主持北海道甜點公會的十勝分會,在火車站前的百貨開設名店廣場,由甜點公會出店,設十六個單位,安排店家輪流進駐,給顧客更好的服務,也給整體同業更多機會。

整體評價

   這本書提出了許多實例證明,兼顧五種責任的企業是存在的,而且這樣的企業經營,真的可以達到完整、深刻、全面的成果。這些企業的良好成績,一方面來自企業主的匠心獨運。第二方面,企業主深刻地結合員工/顧客/社區等各方利益,彼此成為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彼此的支柱,將彼此的共識提升至最高,溝通成本減少到最低。這樣的做法,也有利於減少廣告支出、管理成本,並達成較好的營運成效。

    但是這本書較偏近故事,重在成果的描述,心境的表述,但比較少描寫如何達到。我們看得到的是,這些企業接近是企業主本身人本的延伸,而非整體方法的建立。

    另外,本書不是每一個企業都有很高的參考價值。最後一個案例是杉山水果,但這個小店,主要讓人懷念的地方乃是:它好像不太想賺錢。例如為新娘的水果禮籃,收錢少於成本,新鮮水果凍也是。如果這家企業的成就只在願意少賺,那參考意義也就不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