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謎題一:生涯若是考試,範圍到底是什麼?

大學先想畢業後 - 連載之八

    在學校當了十八年學生,大致上也考了十八年的試,許多考試,我都是得分高的那一群。有時候會有人問起,怎麼讀書能記得牢,考試能考得好。

    我會這麼說:考試,先別管急著把書記牢、急著認真努力。懂得考試的人知道,準備考試的第一步就是:搞清楚這場考試。

    首先,計分方式。是三級分?五級分?十五級分?還是只問及格或不及格?有正確答案嗎?計算題有,作文就沒有。該寫出課本上的答案,還是要寫自己的獨創見解?

    第二,範圍。這場考試是考幾課?或者,是考幾冊?並且要考幾科?

    第三,形態。有選擇題嗎,佔幾分?單選還是多選,是否倒扣?有多少填空題、簡答題、計算題、證明題、又是否有作文?

    第四,重點。容易考、常出題、比分重的是哪些課程單元?決定得分高低的,又是哪些部分?

    懂得考試的人都知道,要準備考試,先別拿書起來啃,先把這些問題搞清楚。

準備考試的第一步就是:搞清楚這場考試 (來源)


    不重要的考試少準備些,不準備也無妨。大範圍的考試,分配時間很重要,尤其要把時間,多放在那些常出題的單元,而且要依照考題形態多多練習。

    沒有把考試本身弄清楚,就開始胡亂準備,當然最後容易一團糟。或者準備太細,該考前還有好多課、好幾冊沒有看完。或者搞錯重點,將力氣投入沒出題的章節,或是把該發揮創造力的題目寫成了照抄式的八股文。

    現在回頭看,我懂得考試的門道,卻沒有把這個門道用在生涯上,頗為可惜。

    未來的生涯,某程度而言可以看成一場考試,一場長達八十年的考試,這場考試的結果,會讓我們感到光榮或遺憾、開心或難過。我們該如何準備它?

    如果考試前的第一步,不是衝去啃書,而是好好地了解考試本身。為生涯考驗準備的第一步,也許也並不是立刻衝去爭第一,而是好好了解生涯的:重點、形態、範圍、計分方式。

    所以,我花了兩年的時間,給自己好好地補上了這門生涯課。以下,是我的學習筆記,和大家分享。

第一課,生涯的計分方式:不只就業,不只錢
第二課,生涯的範圍:可別只看到工作
第三課,找工作=找生活
第四課,生涯的形態:三個大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