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IBM結盟Apple的意義?科技巨人將開啟下一波產業大翻轉

作者:BiLingual

2014年7月16日,IBM和蘋果宣示即將在行動領域進行策略聯盟。市場一片嘩然,各行各業傳來的評論喧囂一時。不過今天,我不想討論這個合作可以幫蘋果多賣多少iPad,或是幫IBM帶來多少生意,我想談更遠的事。

因為無論你是否警覺,這個決策都是科技界下一波大翻轉的開始。

IBM、Apple宣示合作,世界嘩然。
也很有可能將微軟、谷歌、黑莓,甚至戴爾、惠普的市場地位重新洗牌。

IBM在葛斯納帶領下轉型後,其實,市場上對於這間公司的「產品」或實際提供的整合服務「內容」其實少有完整認識。也因此一般大眾的合理想像,大致是IBM與蘋果合作之後,將能補足它沒有生產行動設備之不足,輔以整合服務,以套裝的方式出售給企業客戶。如果我們的思考只到這,根據兩間公司目前在高階、企業市場的佔有率,當然,看不到什麼太值得興奮的前景。但問題就在於背後可著墨的遠比這個表徵還多得太多。

為什麼呢?

首先該破解的迷思第一條:其實IBM根本不需要跟蘋果談策略合作就能賣iPad。 IBM的整合服務部門,說得比較普通一點,其實就是顧問等級的系統整合商,意即,只要客戶有相關需求,他們可以搭售各種不同的產品以提供完整的資訊系統整 合服務。因此不只iPad,甚至是筆記型電腦、網路設備,各類軟硬體,不管是不是IBM所生產販售,一旦客戶認定IBM的顧問或架構能力,IBM都可以作為唯一對口廠商,提供一條龍服務。也因此,如果蘋果想要IBM幫忙賣iPad,何需大費周章?

那麼,蘋果到底期待什麼?

這兩間公司的強項,在於IBM的高度技術能力與蘋果對消費者使用行為的了解。IBM 這間技術導向的公司其實像個礦山,充滿「不被外人所見」的寶物。若要舉個例子,可能就屬當年擊敗世界棋王的深藍,還有贏得Jeopardy!競賽冠軍的華 生電腦。這些奠基於大數據分析、雲端的技術絕對足以被重新包裝設計,成為一般企業或消費者的工具或娛樂應用。IBM一向不擅長將能力強大的技術或軟體,轉 換成足以讓終端使用者的了解並產生價值的工具,但這卻是蘋果的強項。而對於蘋果來說,與其重新發展與了解企業市場,IBM現成的礦藏,只要拿出來掏洗磨亮,就能快速到位。一個有裡子,一個重面子,還能不一拍即合?

而,為何這會影響科技下一波大翻轉?

先想想蘋果抓到IBM的技術和經驗打向企業市場,影響到誰?首當其衝打擊到的就是已經在企業市場有一席之地的微軟,再者,是一直還在努力打進去的谷歌。

以微軟目前在行動市場的著墨,在iOS / Android主導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的現在,Windows的行動裝置想要再搶進已經相當辛苦,因為它幾乎沒有再透過社群力量往上長出更多內容上的應用。 而且,更尷尬的是在企業市場中,許多企業因為系統相容性問題,還停留在Windows XP或是更早之前的版本不願意升級,然而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 的流行,不管是老闆還是員工的個人裝置,卻都更傾向使用iPad來辦公。而在這種情況下,本來就沒有太多硬體裝置,軟體和IBM重複性也高的微軟,和從消費者起家的、資安問題比較讓人疑慮Android裝置,要想短時間襲捲企業市場,恐怕都不比IBM + Apple來得威力強大。

對於蘋果來說,iPhone出到第五代的現在,大家也都看得出來:顛覆想像的創新已經進入一個成熟期,這時候,比起追求大幅度成長的銷售數字,更該追求的是市場的穩定。而最能夠帶來穩定的無非就是企業市場。放眼望去,IBM近乎是所有大型科技企業中唯一不沾終端消費者市場的人,超過百年來在企業界的著墨,絕對有著夠深的基礎,而兩間公司的專長,沒有衝突,只能互補。

而對IBM來說,今年起它更進一步的走向開放。 但他的「開放」是有策略目的性的,因為他幾乎只選擇性開放給該領域的領頭羊──上半年先成立OpenPOWER聯盟,把谷歌(Google)、輝達 (nVidia)納入,沒多久就看到Google設計出了搭載IBM POWER CPU的主機板,未來將大大節省數據中心的伺服器用量。再加上這次行動裝置合作上,IBM選擇對Apple開放行動化、大數據分析等等的軟體解決方案,未來牽手鞏固企業主的心也已經不是太遠的神話。

OpenPower Foundation Draws Google and 25 Other Power Players to Innovate on IBM POWER Processor. (來源)

此外,IBM還發表了以Cloud Foundry平臺打造的BlueMix雲端PaaS服務,未來開發人員只要透過滑鼠拖拉平臺內建的服務元件,就能打造出一個App,快速實現好點子。預期這也將集結廣大的社群開發者,建立起所謂的雲端開發「生態圈」。

電子裝置市場經過前幾年的行動裝置大變形,各家廠商在硬體層面差不多都走入了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而大家也都已經明白,掌握「數位內容」才會是長期存活之道。蘋果為了穩定市場尋求IBM的企業等級軟體「功能與內容」;IBM為了行動化、大數據分析和雲端的「生態圈」採行開放策略,互補之下,綜效很可能遠大於想像。

所以,那些認為蘋果和 IBM 合作是為了裝置銷售銷售利益的觀點,可能可以重新再想想了。因為這次結盟將改變全球科技業的版圖、前景、運作模式,很有可能,會讓黑莓、微軟、谷歌這些國際科技巨人們重新翻轉浮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