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康熙來了》 快要走了?

     似乎,《康熙來了》製作群,沒有看見各種警示訊號:它犯了電視節目不該犯的錯誤。這個錯誤,不是低級的內容,不是置入的痕跡,而是:不好看。

    使《康熙來了》廣受喜愛的精髓,一絲一絲蒸散揮發了,它的觀眾,一個一個起身離場了,這個節目,恐怕再過不了多久,要打包下架了。

    先讓數字說說話。

    我手上沒有尼爾森等收視率調查,況且,那也不見得有整體代表性。我收看《康熙來了》,不是從電視上,而是從網路上的視頻清單收看。許多在海外的、用電腦取代電視的年輕人,會固定點閱 -- 我就是其中之一。而清單上的點閱次數統計,某程度上,可以當作康熙受歡迎度變化的指標。

康熙來了,是伴隨許多人度過下班後夜晚的節目 圖片來源

     2014年4/3的節目〈明星上通告到底要幾點到〉,是這個主題用第三次,梗已用老;即使該集有沈玉琳和張克帆這樣的鐵咖,該集第一段點閱數只有 52,959,到了第三段,點擊數更僅有六千多,表示八成五的網友,看這一進的時候沒興趣看超過一半。2014年各集的數字,有些起伏,大致如此。

    隨手點三支 2012年《康熙來了》的影片,點擊數分別是十萬、九萬九千,十五萬。雖然有高有低,大致上,是2014年各集點擊數的兩倍到三倍,和有趣程度逐年下降,太有關係。近年來,每次點開康熙的視頻,看到乏善可陳的內容,都懷念幾年前的節目內容。

    舉例來說,2009年十月那一集〈無緣情侶再續前緣〉,張克帆和歡歡,二十幾年前的少年情侶,中年重逢再訴衷情,多少人都看得哭了。那一集,至今四十二萬人點擊第一段,三十四萬人點擊第三段 -- 超過七成五。觀眾不是沒有耐心看到完,只要你給我們好節目。觀眾,早就用搖控器在投票。

    我沒有更完整全面的統計數字,而且每一集的收視率,也是有振盪變化。現在看 Youtube 點選數字,可能很難排除時間累積因素,有利於比較久之前的節目。但是,節目主題重複、無聊、失去真誠,有如此感受的恐怕不只有我。

    我對康熙有些特別的感情。當我離開比較純樸的家庭、學校環境之後,是看康熙讓我了解許多都會年輕人的生活觀點,原來和當時內向的我有那麼大的不同,甚至教我如何跌跌撞撞地適應社會與人群。

    康熙對於台灣演藝、文化、影視圈更有一層特殊意義。它可以算是台灣人才、創作,在整個華人圈可以被看到的展示窗,甚至是一個火箭發射器。有才華的人、好的作品,藉由康熙在華人圈子的收視度,可以很快地受到矚目,得到機會。

康熙是台灣影視界難得的資產,近年卻沒有善加維護經營 圖片來源

    說到最底,康與熙兩位主持人,默契、機智、風趣在電視圈內少見。有這樣功力的主持人,台灣不到五個;要說組合,更沒有另一對了。

    但是現在,《康熙來了》奄奄一息。毫無特色、表演粗糙的少男少女、一心想紅但未成氣候的藝人,被拱上康熙的舞台展露缺陷。宣傳電影、電視、書籍、餐廳,我們 勉強還能假裝沒發現。但是安排無話想說,說話味如白蠟的明星,在節目上講些言不由衷的空談,就讓人難忍了。更有甚者,毫不吸引人的節目主題一再重複,只好靠來賓放大情緒來撐場面。

    每當蔡康永先生勉力大笑著說「天哪快笑死我了」,每當徐熙娣刻意用麻辣的詞語,掩蓋節目內容本身的平淡,我都感到好淒涼。曾經,《康熙來了》的舞台上,因為呈現獨特的經歷、不凡的想法,就可以不矯揉造作地吸引人。他們忘了《康熙來了》受到歡迎,是因為它如鏡地反射都會男女、年輕群體的愛恨好惡。

    在台灣,一個十年的節目不容易,它幾乎算是活化石,聯繫著一群人的認同與感情。在台灣,一個有華人圈能見度的節目很少有,是台灣整個演藝產業一根重要樑柱。《康熙來了》若是善加經營,是製作團隊的聚寶盆,是台灣演藝界的名人堂 -- 十年累積聲譽與能見度,如果只因疏懶於規劃設計,或是因公關、投機因素,被揮霍賤賣。真的、真的不值得。

(本文已在醒報專欄刊載,並授權其他學與業小棧合作之網路媒體引用轉錄)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您好:
我們是三立新聞網,看到貴網站的文章感到十分有興趣,想要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固定名家,不知道您是否有興趣?
詳細的合作內容可用email詳談,wuchienwen@gmail.com
希望可以收到您的回應,敬祝一切安好。
謝謝

三立新聞網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