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台灣設計世界行銷 – 專訪品展創辦人林飛比 (一)

記錄:張洪瑞、王昭雁、謝宇程

關於林飛比: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畢業,品展設計發行創辦人。在求學的過程中,眼見許多好的產品及好的設計師因為缺乏行銷、製造、法律、資本等支援而被埋沒,所以決心投入設計發行的領域,協助台灣的設計師將心血化為商品,甚至行銷世界。

  飛比於2006年創立品展設計公司,投身設計發行的工作。「設計發行」是指將依不同設計的特性,量身打造合適的營運模式,並進一步執行行銷、銷售、智財保護、商品製造、品牌塑造…等商業化行為,讓設計落實為符合市場期待的商品。曾擔任誠品設計節評審、學學文創志業講師、英國文化協會設計創業家台灣區代表、時代基金會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輔導長。 本文將會採訪林飛比,他的學習過程為何,又是如何達成現在的成果。


 林飛比在TTDW台灣科大設計週-系列論壇
演講:別急著做做設計

謝宇程:請先和我們聊聊你的學習背景吧,你是如何走到設計這個領域的?

林飛比:


  我國中是讀長安國中,剛入學時,我的成績算中上,但學校的填鴨式教育讓處於叛逆期的我很不喜歡,所以成績越唸越差。當時的學制是九年國教,老師們善於將專科/技職體系塑造成失敗者的選擇,如果成績不好,你只能讀職業學校、唸夜間部,未來注定做黑手,黑手就是低人一等,沒出息,所以不善讀書的學生就等著一輩子當黑手! 似乎考不上好高中,去念高職的人就是失敗者。到了升高中時,我因為聯考成績不理想,父母又表示私立高中學費太昂貴,哥哥已經在唸私立學校了,我再去唸,對家裡會是個重擔,在此衡量下,就要我去讀大安高工,當下,我感覺到我的人生被放棄了。

  那時社會的認知是:唸技職是為求生,讀高工的人就是沒夢想、沒選擇的人,讀書只是為了在未來討生活。我有個從國小起就要好的朋友,從小我就常去他家玩,但在考上高職後,我發現這位好友的父親很明顯地對他讀高中的同學比較友善,對我們這種讀技職體系的朋友就較差。甚至說了些話,要我朋友多和他高中同學相處,少找我玩之類的話,對我來說,讀高工的這段時期,是被人放棄、也自我放棄的時期。

   高職時我就讀的科系-冷凍科,其實對此完全沒興趣,頂多只有實作讓我稍微感興趣。求學環境複雜,學生們愛打電動、抽菸、搞幫派、打架。我高一上時曾跟父親提出想轉系的念頭,因為我對冷凍科真的完全沒興趣,但我父親否決了我的想法,他認為:我對目前這個沒興趣,轉系到別的科系也不會有興趣。後來,我也放棄了轉學的想法。我上課時都在睡覺,睡到頭痛才醒來找事做。高中比國中好的一點是,高中有社團可以玩,所以當學業不再是人生的目標時,學校社團就變成我的重心所在,高一下時,接觸到學校熱舞社,跳街舞讓我感到很開心,因此也就開始把生活重心放到學校社團,相較於教育的封建,街舞的自由自在是種解放,因此當時我非常熱愛跳舞,一度期許自己可以一輩子跳舞。

林飛比日後成立的公司、行銷的產品
已在世界舞台上有一席之地

  到了高二學期末,再次面臨升學的抉擇點,再次面對人生的下一步。因為熱愛跳舞的緣故,我人生的下一步必然是以能繼續跳舞為考量,而台北市的街舞環境是全台首屈一指的,所以我想留在台北唸書,但我的學業成績很差,若要待在台北,直升相關科系的科技大學或專科是不可能的,同時我對冷凍科真的完全沒興趣,當下我只有一種選擇:用轉科考的方式,報考工業設計系或工業工程系,因為這兩個科系在聯考中,是以考共同科目為主(即國英數物理化學)。

    因為我從小就對畫畫感興趣,而考工業設計要考繪畫,所以我便報考工業設計系。但因為是轉科考的關係,那一年冷凍科的老師也是百般諷刺,說轉科考不過是不敢面對冷凍的逃兵,功課這麼爛,轉科考也不可能會好的。但就像九把刀為沈佳儀努力一樣,我為了繼續跳街舞而奮鬥,在努力拚了一年後,終於考上工業設計的第一志願-台科大工業設計系,這個成績讓老師們都刮目相看,考上後回學校,看到平時最愛酸我的主任對我說 ”恭喜~!!”,還挺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