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心繫社會與程式的電腦業務 -- 與Nick訪談 二

在鴻海昆山工廠一年經驗:
    工作內容:製造零組件流程的進度控管,包括:模具、製造、機構、塑模、射出成型、上漆塗裝、組裝…等。最難的,是成型廠從塑模到試模的過程,要試到可以量產,也就是良率達95%以上。這樣的工作內容,和大學所讀的關係不大,只要靠基礎的邏輯就可以。
    Nick發現鴻海是「科技製造業」,和原本所有興趣的資訊業是不同的。在科技領域,機構部分是機械系的專長,硬體是電機系的專長、軟體是資訊系的專長。機構和硬體的差別在於,硬體是指可運算和記憶資訊的部分,例如晶片組、CPU、硬碟等。若要細分軟體領域,工求得是最高效能,資管系則是多樣效益。
劍橋教授談:什麼是computer science
關於適才適任的體會:
    什麼是喜愛一個工作:有些事(包括過程或成果)你看到就覺得酷,有些事你看到就覺得討厭。
    選產業是看興趣,選職位(例如研發、PM、業務等)是看個性。例如,同樣是對電腦這個東西有愛好,擅長交朋友、擅長了解別人的個性就適合作業務,擅長一個人思考、查資料與實驗的,就適合研發。
    Nick當初覺得喜歡電腦卻沒就讀資訊領域,從他後來回想,當初確實是應該選資管,而且他現在也有自己進修程式設計的打算。雖然如此,但他仍認為,這之間的學習與工作經驗,仍然教了他許多事情。「達成夢想有很多可能的路」。

推薦:Nick 的blog: http://nickkiang.pixnet.net/albu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