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12

高職化工科資深教師訪談 - 關於化工科的課程


    化工科上的課程分四類第一類是基礎科目,也就是國、英、數等科目。第二類科目是必選,也就是全國高職化工科都會修的科目,包括普通化學、基礎化工、分析化學及化工裝置等。第三類是選修科 目,是各校各科教師自選的,在老師任教的學校,選擇修科目包括有機化學、儀器分析、高分子化學等。第四類是實驗科目,高一每周四節、高二每周節、高三每周七節。
    化工科課程的性質,大約可以說是簡化的大學化工系,加上實際業界操作知能。如果看化工科的課表,會發現許多科目,在大學化工系都會出現,但是高職化工科,課本絕不會像大學那麼厚,大約是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內容,教得比較簡易,不會太深奧。有一些高職化工科的科目,在大學化工系通常沒有,包括化學工業學、化工裝置,這兩科分別介紹化工產業的重要材料、製程方式、重要機械等。這些課目能確保學生,對於化工相關產業的工作,可以有基本知識,且很快上手。
實驗器具--化工系學生的好朋友
    技職化工科的實驗課非常重要。實驗課是為了日後在工廠進行製成作業,所進行的預備訓練,所以技職化工科最重視安全、效率、準確。化工科的技藝競賽,也是以實驗為主要內容。化工科實驗的技巧訓練,無論日後是升學或是就業都很有用,許多科大教授會發現技職體系學生在實驗室,實際操作特別認真與有效率。
    化工科實驗課的意義。因為升學(統測)不考實驗,部分學生輕乎實驗課。曾有一個學生,非常升學導向,只讀書和準備大考,實驗課都蹺課,或是非常不認真。他最後雖然考上台科大,但是一年級就被二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實驗室,他什麼都不會,而其他學生都有扎實的基礎。技職體系學到的技能,雖然在短時間內,不見得直接幫助升學,但長期而言,對學生的學習或就業,都會有好處的。
關於實驗課(謝宇程心得,非訪談):「實驗」這件事,在技職、大學、研究所似有不一樣的重點;在研究所,要求學生能獨立設計實驗及解答問題;在大學,學生理解實驗各步驟的意義是最為重要;而在技職,學生能精準、安全、有效率都執行實驗步驟是訓練的主要目標。當然,技職學生要理解步驟意義,或是設計實驗,都是好事,但那不是主要目標,也不是最低限度。
化工實驗室-只能說國內很少實驗室這麼窗明几淨
(連結到來源網站)
    化工科與就業:化工科畢業生的就業一向不是太大問題,因為從石化、食品、肥料…眼睛看到的一切,生活中的一切用品,任何製造業都需要化工的人才。如果家境比較不好的學生,需要及早進入社會,不怕早點吃點苦,讀技職,尤其化工科沒有什麼不好。化工科的就業情況一向很好,可以進入工作場域,及早工作,許多公司還鼓勵學生去科大夜間部進修。就算在不進修的情況下,技職化工科學生基礎的化工原理都學了,畢業後,在實務知識與能力上與時俱進,認真工作,升遷到中階幹部,都是沒有問題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