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12

金融領域的實務學習 -- 家蘋訪談 二

上一篇:金融領域的實務學習 -- 家蘋訪談 一
  • 與其他科大、技術學院的財金系比較:
    從某同學聽到,另一個科大的財金系,沒有實習,課程也缺少實務,只上課本。同學畢業之後,對財金領域業界一無所知,也沒有認同感,畢業後很少人從事金融業。
    朝陽科大是私立,對教師多是一年一聘,老師對學生的評語很重視,相對而言,某些公立學校,教師可能比較不積極。
  • 工作後對學習經歷的思考:
    朝陽科大財金系所教的,和業界實務運作頗有關係。所以在進入業界之前,就已經對實務有些概念,進去之後當然就更易上手。
    其實可以安排更多實習機會,每一個實習都拉長一些,這樣學生可以多了解幾間金融機構。
    看課程教師資歷,是否是教該課程最適合的教師。例如微積分,最好是數學系背景,對原理的講解才會比較清楚;而企管課,最好就是有實務經驗,講得才會有血有肉。
BBC製作:Warren Buffett紀錄片
  • 金融業、財金系適合什麼樣的人:
    擅於計算,不是抽象數學,而是會計會用到、較複雜的計算。
    要細心耐煩,因為銀行是高管制行業,央行有極多稽核,有許多法規要遵守,有許多表單、細節,非常繁瑣。
    金融業務,重點在於個性,要活潑不怕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