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高工資深教師訪談 -- 技職教育與工科類科 二

在高職學的技術,是否會比較跟不上時代的技術進步?
    以海山高工現在教學的內容而言,一般程度的學生,進行實務界工作,不會有能力斷層和銜接的問題,也不怕找不到工作。雖然機器會進步,但原理相同,依原有經驗練習和精進,不會被淘汰。例如機械製圖,30年前都是手工畫,20年前開始使用電腦,但是現在,在製圖科高一還是教手工繪圖。因為手工繪圖能最快建立空間感和基礎能力、思維。在實際練習之中建立的立體概念,是一輩子受用的,產業和工具會改變,但這些核心能力不會變。
    尤其,在98-101年度,因為擴大內需方案,教育部更新了許多老舊建築、設備,現在高職學生進入業界,用的幾乎是和學校一樣的機器,更不會有落差。

機械科學生會用到的機器
在高職的教學中,技術學習和準備升學考試,兩者是互補還是必需有所取捨?
    在很短期而言,也許兩者是有一些取捨的問題,多練技術就減少時間做例題。但就長期而言,進入科大,或是進入業界,沒有實際的操作能力,都會被質疑和看輕。也就是說,長期而言,技術與升學仍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海山高工非常重視其技職的傳統,老師會儘量依既定規劃上實作課程。
    此外,升學制度也是一個因素。目前,科大有四個升學管道:技優保送、推薦甄選、申請入學、登記分發。技優保送和推薦甄選當然有賴技術學習優異,但這兩個管道名額很少;申請入學名額約佔四成,第一階段看統測成績,第二階段則有看學生的實作能力。登記分發佔約六成,則純粹看學生的統測考試分數。也就是說,如果升學管道改革,更多名額透過申請入學,則學生磨練技術的動機也會較強。

真松果和鑄造科學生製做的銅松果 -- 肉眼還真分不太出來
大安高工和海山高工,會不會有風氣上的明顯不同?
    在教學上,並不會有明顯不同。只是學生的特質略有不同,也造成兩校對升學的重視程度,升學成績,有所不同。大安高工學生,上台科、北科、雲科大的很多;海山高工學生,上高應大、虎尾、勤益科大的較多。
    以海山而言,很重視將證照考試的準備融入教學。例如,製圖科會拿檢定的題目作為作業。在海山製圖科,二年級的學生都會去考電腦輔助製圖、機械設計製圖的丙級證照,考上的機率很高,幾乎是100%。高三則鼓勵考乙級,但幾年前乙級考試變難,現在畢業生考到乙級的約是20%。
    關於技職學校培訓選手,是由老師挑選有天分又願意努力的學生進行培訓。通常,在第一次實作課,某些學生就可以表現得特別動作快又正確,這種學生就是適合當選手的「那塊料」。選手要用課餘額外的時間訓練,無論老師或學生都很辛苦,無論學生有沒有得獎,經過選手訓練後的學生,技術都會很純熟。

學技術,就是要和機具和工具培養感情吶
讀科大的好處是什麼,是否有必要,是否有益工作?
    其實,如果高職有好好教學,事實上,高職畢業的學生,從事相關工作已經夠用。但是另一方面的事實也是,一般企業仍會要求大專學歷,這也導致現在高職畢業考科大成為常態。
    其實高職畢業生升學科大沒什麼不好,但可惜的是,現在許多科大的教學宗旨走偏了,沒有在技術上更專精,反而和一般大學的教法、課程相近。許多學生在私立科大讀四年,技術並沒有進步。
    科大的教學重點,應該是更困難與更精深的技術,並讓學生的技術根柢與設計思維、製造成程相結合。也可以說,高職教操作,科大則教know how,可以增加人體工學、生產系統等較宏觀的課程。在操作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排除技巧。
    明志科技大學在科大之中,就比較能維持科大的核心精神。明志科大一年級和二年級課會排很滿,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沒有放假,上大三的課程,因為大三會安排全年進入企業工作實習。也因為有實習工作的關卡,學校老師對於實務教學的要求很嚴格,學生進入工作場域時要能上手。有特別優秀的學生,大三的實習,是去台塑在美國德州的工廠,對學生增廣見聞,強化實務會有很大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