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材料工程和科技業觀察 -- Johann訪談 三

產業主要內容和學門的對應關係

  • 半導體、3D(DRAM, LCD, LED),太陽能發電--自然科學類和工程學類都可 
  • IC 設計--電機和電子學群 
  • 資訊業:大型的軟體公司不多,不過至少能做關於企業內部的資訊系統,至少也可以管網路和維護電腦。學資訊是任何領域都可以切入,幾乎所有的大企業都需要資訊人才。 
  • 如果不問興趣,只問求職優勢,自然和工程領域,學習的效益最大的,大概是電機學群。

電子產品的故事 The Story of Electronics
在討論科技業就業的同時,不妨也想想科技業的代價
關於科技業的工作觀察
    在科技業有一些職位是所謂的「賽缺」,工時長,壓力又大。工時長,是早上8:30到晚上10:00,假日值班,有時候連續過這樣的工作長達半年。在科技業的賽缺,100個人有99個人對所做的事沒有興趣,工作是為了有錢養家。 不少人在科技業對工作感到痛苦、婚姻出問題的比例很高。
    科技業的壓力:每天被檢討(review, highlight)、每天被「釘」,事情做不完,疲勞。科技業常有開不完的會,要報告進度和改善。會議常是無效率,開到凌晨的也有。
在某些大公司廠務會議做簡報,每一張投影片要讓廠長在3秒鐘看懂,給部門經理報告,每一張投影片要在10秒內看懂,給副理的投影片,要在一分鐘內看懂。公司太大就會有這種對效率的要求。
    雖然科技業不如幾年前含金量那麼高,但如果希望有穩定的賺錢,科技業還是很好的選擇。只要做得下去,絕不會餓死。在科技業,除了工作第一年之外,年薪60-120萬是常態。但是能不能做得久就難說了,如果是賽缺的話,「要能夠辛苦地工作」並且受得起責罵、壓力。
Leah Buechley: How to "sketch" with electronics
實習在科技業的用處:用處很小,因為正職員工都非常忙,不太可能教學生;學生因為不知道實務狀況,不太可能上第一線,不太可能練習技術,也無法真正處理工廠內的實際問題。只能看看環境,看到辛苦、累、壓力,但其實感受不太可能很深。在這種情況下,要在實習中發現課程與實務的關係可能性很小,被派打雜的工作可能性大。事實上,一般科技業中很多所謂的「師徒制」,有時候掛名的多而有實際功能的少,要教你就是要你做事情。很多科技業的訓練有點像是,直接丟進水裡,看會不會游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