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14

十字路口的選擇---高中、高職的心路歷程 (讀者的學與業分享)

棧長前言:

    今天收到一位年輕人的來信。他希望在國中生選擇未來方向的此刻,將這篇文章和學與業小棧的讀者們分享。他的文章讓我很感動,滿溢著熱忱,以及對自己的期許。雖然其中有一些部分,和棧長的想法不完全一致,但是也值得參考。棧長除了幫他改了一些標點符號、別字、段落長度之外,以下將原信刊出。因為有這樣的年輕人,這個社會還是值得努力的。



 十字路口的選擇---高中、高職的心路歷程

學與業讀者林佳佑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被灌輸會念書的是好學生,國小選模範生,當然,選擇的常考第一名的同學當模範生,選班長,自然也是如此,而我的成績永遠是倒數的,當然是完全沒機會,父母對我自然也沒多大的期望,只要不做壞事就好,但偏偏我不學好,從小,壞事做特別多,打架、網咖都混過,期望自然越低了。但這些都是廢話,不是重點,我想談的價值選擇。

高中職抉擇

    國中時,沒什麼念書(?),不小心基測(那時我們還是基測,但是是最後一次考兩次的一屆)考了不錯的成績,可以上當地的第一志願,但那時我很猶豫,我認為我喜歡的是經濟,我想選填高職,但很多人都認為我應該去念高中,其實,我內心有點掙扎,我想去念我喜歡的商科,然而考量到未來,我聽從「民意」,也為了出國,選擇高中,就這樣,我不明白的去念,這是我第一次的價值選擇,只是我沒想到高中跟我所想的不一樣。

探索未來

    高中時,我探索藉由各類書籍探索自己的興趣,高二時選填類組時,我早已不喜歡經濟,變成喜歡念心理學,我自然填了自然組,同時,我也接了社團幹部,我的高二一下便的充實忙碌,卻也快樂,當時,我很瘋迷心理學理論,也是在高二下用了三個月時間把一本心理學K完,也寫出一篇像樣的小論文,只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內心開始懷疑我為什麼要向大家一樣去念大學呢?

念高中的意義
    先講為什麼念高中。

    國中升高中時,我是為了更有挑戰性的未來,選擇高中,而為了這個挑戰的未來,我是苦讀熬過來的(?),選擇自己所喜歡的讀,雖然表現不好,我依然持續照著自己的步調走,黃崑巖教授在談教養這本書這樣寫「教養不能缺乏閱讀的嗜好,閱讀才能使讀者超越時空,走到任何時間點停腳,走到任何地方旅遊,整個世界都會開展在自己的心靈世界,會帶來和平與自己在宇宙的定位,『是哪位德國哲學家說過:整個世界是喜愛知識人的流浪之地,覺得祖國是甜美之地,才是初生之犢。』當世界成了隨你瀏覽與流浪之地,你就是完人。」雖然成績不好,我依然專注追求我的興趣,我相信只要走過就有痕跡,引用洪蘭小姐的一句話「生命裡面沒有什麼路是白走的,只要過程中有學到東西,都是值得。」

    這便是我的高中生活,跟大多數人一樣:讀書、讀書、再讀書,我所接受到的資訊,社會的現實早已在內心充滿著一個觀念:企業內的高級技術人員只要前幾志願出來的學生,這是我所被灌的概念,也被迫接受的現實,雖然對於現在考試制度充滿不爽,認為不應該以選擇題來區分學習效果,那只是區分誰記憶的細節多,同樣的,選擇題也侷限住我們的思考,我曾經因為對於閱讀理解根答案不同去跟老師討論。

    結果,老師很開明的告訴我,考試就遵照官方的說法,我認為,文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釋,而不是選A選B的問題,而是在我們解讀文章時候,我們是怎麼思考的,否則,就是將解釋一致化,那我們就只要去記結果,至於結果為什麼這樣,就不用去思考,當時,我內心是無法接受老師這樣的說法,但我想在我沒有能力抵抗之前,我還是接受吧!

    張曉風曾在《因為年輕啊》一文這樣說「生命是一樁太美好的東西好到無論你選擇什麼方式度過,都是一種浪費。」為了上好的學校我苦撐了三年,但我卻也失去歡樂青春,沒有多少玩樂,青春早已過去,只有枯燥的文字填滿了了人生、數字填滿了表格,只為了換得是一張門票,卻也沒有問自己喜歡什麼。話說,老師在國中曾這樣告訴我們,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去念高中。

    只是在高中,你所接觸的只是更深的學問,除了繁忙的課業外,我們就只是一直念書,你所能接觸專業不多,參加大學寒暑假的校系介紹是可以幫助你認識一些,但在你沒碰過那些你興趣的專業領域以前,都可能還會有興趣,畢竟,當你碰過之後,你就會知道你到底有沒有興趣,只有在你碰到瓶頸後,你才會知道你到底會不會願意為了突破這個瓶頸,以青春做為交易產生出來的機會成本。
  
    然而,每個人興趣有很多,我們從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只有在自己真實接觸之後,才知道那有所困難,也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否則,我們只是被包著糖果衣的毒藥給騙了,不然,就是等到考試成績出來,用成績去填志願,那樣,你可能會後悔,想重來,但青春就那麼一次,不管怎麼樣都是浪費,不過記得你是誰一書有那麼一句話「我們常得在資料不足或錯誤時,做出重要的判斷,但請記得,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錯失大好的機會,也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了世界的機會。」

大學、大學


    至於為什麼要念大學呢?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一直到高三時,我都沒想出來,不過,我是在高二下先立一個目標,我想跟更強的人接觸,在高二、高三繁忙的課業中,邊念書、邊探索尋找目的,那時,我是藉由課外書來尋找意義並思索未來,孔子說: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尋找意義,當然是要邊學習邊探索。

    不過說真的,高三上,為了這意義,我到是花了不少時間在課業之外,我猜我看的課外書可能比我過去看的份量、質量都重,最後,我也體會到先說念大學的迷思。

1.    追求學歷,好找工作,根據Google人資部門資深副總裁Laszlo Block在紐約時報專訪中表示:「未具備大學學歷的Google員工人數逐漸增加,事實上部分團隊裡就有14%的人員並未就讀大學。其實在校所學的能力和進入Google工作時所需要的能力並不相關,因為二至三年後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已經大不相同。」

2.    追求知識,現在網路發達,很多課程都可以在網路上習得專業

    當然這些是未來的趨勢,也是現在進行式,這些都在資訊化社會逐漸被打破,現代人所缺乏的不知知識的取得,而是我們逐漸喪失了做為一個知識分子的技能,將資訊經過內化,成為知識,下面我提出為什麼會想念大學,應該有這五點:

1.    我想跟學問更淵博的人接觸,激盪想法,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2.    我還想追逐自己的夢想,並將夢想越做越大,我不想變成那種將夢想越做越小的人,不斷妥協、修正,甚至最後告訴自己沒有夢想而消逝無形。
3.    影響更多人,破壞式創新大師克利斯汀曾這樣講「上帝並不在乎你擁有多高的成就,重點是你影響多少人」,這也是我生命的中價值意義。
4.    不想侷限住自己的視野,因此,我想藉由大學教育,才將自己培養成具有高度國際觀的人。
5.    將自己從一個知識份子提升為智識份子,能夠擁有獨立思考性,並培養出自己的氣度,在大學教育中追求成為一位完人。

    當然這些都是參考,我覺得念大學的重點是大學能把你培養成怎麼樣的人,和你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選擇條件

最後,我提供幾點參考要不要選擇念高中
1.    真的喜歡念書,再念高中。
2.    有毅力,可以堅持這三年,畢竟高中真的是念書、念書、念書。
3.    高中偏向理論。

當然也可以選擇念高職,高職可以提供以下幾點:
1.    喜歡在汗水淋漓後得到做出成品的欣喜。
2.    經由理論的知識吸收,配合實際運用的操作,讓人感到有意義和充實,有直接收穫,並藉由其他活動,激發自己的熱情。
3.    高職偏實際操作。

    不然也可以選擇去念高職,學習一技之長,不需要怕失業,我有個同學成績很好,他選擇了高職,他念得很快樂,有時,我真的很羨慕他,曾經,我聽過我同學說提起有人為何努力念書,為的是不讓以後的自己後悔,這真的讓我想起李連杰在電影霍元甲說:「我沒有辦法選擇生命的開始,但我有勇氣走到最後一步。」但我想這已經是我的價值選擇,我勇敢接受,否則就是在懊悔中過活,那是痛苦的,相信自己所選,愛你們所擇。

    接下來,談到未來好了,念高中、高職的未來有差別嗎?

    一定有的。

    念高中,基本上就是一直向上念吧,無止盡的念書吧,學歷比較重要,所以只有拚命往前面的學校擠了,但不保證一定有工作就對了,只是學歷好聽吧,當然,如果熬得出頭,就是管理階層,像是秘書、助理之類,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做研究,這又是另一條路,就是不跟人接觸,整天買在實驗室苦幹,雖然不保證會成功,但一定有痕跡,但都是要熬出頭,只有熬得過去,你才可以過「人」的生活,這就是高中這條路,當然你也可以走去藝術、音樂的領域,去大放光彩,但就是要一直努力。

   念高職,雖然課程簡單,但相對的擁有實習技能課程,學習實際操作而非理論性的學習,體驗工廠實習取代整天讀書的高中生活,少一點書本,多一些經驗,畢業後直接就業的學生比比皆是,目前台灣的就業市場缺乏的正是這種實作性人才,肯做就會有未來,當然,態度還是很重要,只要你有野心,就不怕失業,只是起步的地點;進入科大學習則能獲得更專業的知識及技術,如飛機工程就是極需技術性的學系,且未來就業路線明確,動手去把握未來的路,而不是從課本發現那虛無飄渺的未來。慢慢的將未來打造成康莊大道,努力去做,成功將近在眼前。

林佳佑附註:本文在高職部分,仰賴另外兩位大力幫忙方能完成,他們是:楊岳霖,台科大學生,吳憲,未來北科大或台科大學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