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3

大學,迷路了? -- 誰是「專業者」

    讓我們更詳細地來探討專業者是什麼、不是什麼。我們許多學習、人生思考、社會風氣,甚至制度運作中出現的問題,常常來自我們對「專業者」的理解是錯誤的,或至少是膚淺的。

    讓我們先來討論,我們對專業者有哪些誤解。我們常以為怎麼樣就是專業者,或者專業者必然如何,然而,其實並不見得。

    首先,我們最常搞錯的一件事情是:職業與專業不能劃上等號。職業,是賺錢營生的方式;大多數成年人,都用某種方式賺錢以維繫生活,但絕非多數成年人都有資格被稱為專業者。有些人職業是廚師,但是廚藝很糟。有些人職業是業務(為公司找尋新顧客),但是對這個領域的技能與知識毫無理解,除了惹惱別人之外難有貢獻,他顯然並非專業。有些人職業是警察,但每天腦子裡主要搬演的戲碼是如何偷懶、討好上司、阻止民眾報案,這樣的人顯然並非專業。

推薦演講:一位專業採訪者的生涯經歷
    專業也不等於有證照或是法定執業資格。證照考試,往往只測驗制式而僵化的知識和技能。法定執業資格,也是職業界所制定的工作最低門檻,和專業,仍然不是同一碼事。我曾經聽過一個醫生朋友,抱怨他的同事,在工作數年後,再也不認真看病,不仔細問診與判斷,只要症狀不嚴重,一律開基本的抗生素或止痛藥。這樣的醫生,也是有執照,也是通過考試的,他是專業的嗎? 這可不見得。

    這幾年,我常聽到另一個概念:「敬業」,這件事和專業也沒有必然的關係。「敬業」往往是指,一個人對於他的工作,相當任勞任怨,甚至犧牲自己的正當權益。一個專業者,對於工作當然會努力,但是他們付出努力,常常會要求效益、價值。一個不到專業者資格的人,也不會因為更「敬業」一些,就成為了專業者。在一些風氣較不好的工作場域之中,會對資淺同事灌酒,甚至會要女性同仁「陪客戶吃飯」,或是超時加班,這被認為事敬業。然而,一個人當然不會因為這樣的工作模式就成為專業者。

    在台灣,許多人只把某些領域的從業者叫做專業人士,例如會計師、醫師、律師…這樣的想法,現在我們已經知道是偏頗的。最近,我們引入日本的一個詞彙:「達人」,用以敬稱那些過去被排除在專業領域外的領域,例如木工匠、烘培師、攝影師。雖然這好歹是個進步,但是我不以為足夠。一個能寫出優秀劇本的作家,和一個擅於明查秋毫並公正斷案的法官,和一個開刀神乎其技的醫生,當然沒有高下之別 -- 如果說得極端些,劇本作家更有可能成為全世界知名的偉人,如果他是莎士比亞的話。

    一個更重大的誤會是,有人以為專業者是一群可以不懂「專業領域外」事物的一群人。這樣的想法,可以說謀害了許多專業者,甚至讓專業領域崩壞腐朽。沒有任何一個專業領域可以設一個高牆而獨立存在發展,所有專業都和其他領域有關連,不了解(或沒有耐性、好奇心去了解)其他領域的人沒資格成為專業者。一個室內設計者,最好了解一些烹飪,才能設計出好的廚房。

    在任何專業領域,其資源、工具、概念,都可以向其他領域交流與學習;排斥接觸與學習別的領域,也將是自絕進步與創造的可能性,更放棄自己生命的色彩與樂趣。在2013年中,當時立法院修法,將一部分軍事案件併入一般法院體系審判,避免軍中黑箱作業。當時有一個說法,女性法官可能看不懂軍階所以無法判案,這個說法,無疑是否定法官的智能、否定女性法官的專業能耐 -- 實在無異於污辱。如果我們的法院體系是這樣,所有的法官將無法審醫療爭議、工程糾紛、污染事件…因為這些在法學院都沒有教過,而且在法律專業之外! 

    我們總在找尋專業者,我們相信他們能幫我們解決困難,我們相信他們的判斷,但是許多人不知道如何判斷誰是專業者。於是,許多行業,就會發展一些方法,自欺欺人,讓我們以為某些沒有專業素質的人是專業者。這些方式,包括術語、制服、制式流程。

    事實上,專業能力不足的人,總可以用語詞架起紙糊的牆壁,在其後隱身躲藏。術語,包括各式各樣的專業詞彙,從PTSD(創傷症侯群)到EPS(每股淨利)。服裝,包括男生的西裝、女生的套裝,和特殊領域的醫師袍或法官袍。服裝可以讓人看起來專業,但是它的實際意義其實也和一層口紅一樣淺薄。穿西裝或套裝的理財專員仍然可能把客戶的積蓄拿去買垃圾債券。制式流程當然也不是壞事,但是所有「使由之而不使知之」、「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作法,其實主旨都是在對付員工實際上的能力與知識空洞。

    如果這些都不是專業,那專業是什麼? 專業是那些不能一眼看到的部分。專業與否,往往要談一談,看看他的工作過程與成果,「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有時候,甚至需要另一位專家才能稍微判斷。

    專業者的第一個特徵,是掌握度和創造力。專業者不會一成不變,不可能只能處理一個情況的問題,不會只有一個方式。專業者對於他所專精的領域,即使課題無限變化,他能知道如何在最短時間內了解重點與關鍵,他能知道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創造出,一個合理的處理方法。專業的音樂家,能在各種樂曲上建立新風格,演譯新意義,甚至依據表現的氣氛,調整樂曲的情感走向,和聽眾有最密切的對話互動。

推薦演講:將營養知識、淑世熱忱、演講技巧、
烹調熱忱融於一爐的專業者 Jamie Oliver
    專業者的第二個特徵,是認真與執著的深度。專業者不見得在很多方面是完美主義者,但在他們專業的領域上絕不苟且馬虎。他們對自己的專業表現設立極高的水準,甚至不斷自我超越,而為了達到這個水準,專業者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研究、了解、練習、思考、討論、創造、修改。鈴木一朗就是這樣的例子,他為了讓自己的身體狀態保持在相同水準,他在有比賽日子,一定只吃同樣的咖哩飯。到了球場,他會先巡視,知道球場的哪些地方可能有濕滑。甚至,他為了保持最佳體能,在休息室中只坐硬板凳而不坐軟沙發。

    專業者會對於自己做的事情有所執著,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極度了解他們所做的事有多深刻的價值 -- 無論是對自己、身旁的人,或是世界。他們知道這分事業帶給自己生命深度與活著的喜悅。他們知道自己的專業會對服務到的對象帶來便利、飽足、健康、或是智識的成長。他們知道自己的專業,會讓世界更安全、更富裕、更繁榮,或是更美麗。因為他們知道,所以他們樂在其中,所以他們覺得人生有意義,所以他們認為所有的努力沒有白費。專業者會從他本身的專業之中得到快樂與價值,他們得到金錢收入,只是一個附加(但也必需)的收獲,他們工作絕不是單單為了金錢。

    專業者這個身分,並非截然二分成是與不是。專業者是一個從淺到深的漸進光譜,可以憑藉自己的投入、深造、體會而成長茁壯,像是小孩漸漸長為成人。在剛開始的時候,都是一個初淺的專業者(甚至沒什麼資格稱為專業者),然而,有人在這條路上漸漸走得深遠,有人會換幾個方向才找到一個適合自己長期投入的路,他們在專業的路上不斷地有新發現並拓展知識,屢屢有更深刻的見解與新穎的創意火花。但有些人會停留在很膚淺、很虛假的層次,看起來在累績年資和經驗,其實只得到衰老與僵化。

    專業者不是用某個考試可以測試出,也沒有任何物理上的特徵,例如頭上有光環或是犄角。誰是專業者,我們得從他們的工作品質,他們工作的神情態度,從他們的執著與投入,認出他們來。專業者也能知道自己是或不是專業者,他們知道自己每天是打從心裡想把事情做得更好,還是打從心裡想付出得更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