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找「進步成癮」的人 -- 世界級餐飲集團CEO看企業、人才、與領導

帶誰都能帶到心坎裡

    大衛.諾瓦克是百勝集團(YUM! Brands Inc)執行長兼董事長,百勝集團旗下,有必勝客、肯德基、塔可鐘等世界級品牌。其中,僅僅肯德基,就是全世界最大的速食聯鎖店,全球共有四萬家分店 (尤其得力於中國市場的成功)。

    在《帶誰都能帶到心坎裡》這本書中,諾瓦克提到他看待企業、人才、領導這三件事的核心想法。

關於企業 -- 卓越取決於文化


    大衛.諾瓦克指出,卓越的企業都有一套文化,讓人為金錢之外的價值付出與追求。而這些企業,也都將這個文化,融入招收新人、檢討績效、內部運作之中。卓越的企業不是在招收到新人之後改造他們,而是一開始就找到,那些本身具備這些價值觀,或至少有這個傾向的人。

    巴菲特曾經和大衛.諾瓦克本人說過:我想併購的企業,他們經營的方式,像是努力繪製畫作的畫家,他們知道那幅畫可能會是什麼模樣,並充滿熱情地想要讓作品變得更好。

    高層主管了解基層員工的問題後,會要求中階幹部,與基層員工一起解決這些問題。親自解決這些問題,會是員工最有成就感的經驗。並且,會在部屬坦誠告知問題、錯誤、不良結果時,冷靜看待。不因系統和長期的誤誤,指責呈現錯誤的個人。

關於人才 -- 助同伴成為明星

大衛.諾瓦克所經營的品牌  圖片來源

    一間卓越的企業要找的人,是那種真心喜歡不斷進步的人,不斷挑戰更高的標準,也是指那種「進步上癮」的人。

    大衛.諾瓦克主持的企業,招聘未來幹部時,就用各種方式、傳達和證實對於人才的重視。他的公司在一年一度的徵才會中,會贈送機票給有潛力的應徵者,讓他們造訪企業總部。執行長、事業部總裁和行銷長與之面談,面試結束有一個晚宴,公司高層主館們都會參加,晚宴中,執行長和理想人選逐一交談,在一週內發出錄取通知。所以肯德基常招得到美國最頂尖的人才。

    大衛.諾瓦克相信,最好的人才,不只讓自己成為明星,而且讓隊友成為明星。例如,魔術強森從小,籃球能力就高人一等,他學到不以自己得分為足,寧可壓低自己得分,讓隊友多得分,每個人都更盡興,更投入。後來,他在湖人隊,是助功最多的選手,隊友賈霸是至今NBO最高得分記錄保持人。

    一流企業不惜請有能力、有才智,但不認同企業精神的人離開。但是,在下最重手段之前,還是會全力溝通協調。

作者: 大衛‧諾瓦克  David Novak   圖片來源

關於領導人 -- 注意公司中的情緒


    一個好的領導人,審慎地判斷他所要追求的成果,而且會為這個成果,長期、每天會兢兢業業地工作、堅持到底。如果一個人,對於想要追求什麼,朝三暮四,追逐新鮮感,一段時間之後就後繼無力,將錯失事業上最喜悅的經驗。

     對好的領導人而言,貫徹到底非常重要: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他每天隨身帶A4大小的白紙,一面列出他當天要完成的事項,另一面列出團隊成員該做還沒做的事。當完成一件事,他不只用線畫掉,而是像「徹底摧毀」一樣整個塗黑。對他們而言,貫徹到底非常重要。百事公司前董事長兼執行長皮爾森:任何報告一結束,他必然問的問題:這個報告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你的行動會是什麼?

    不斷製造值得回憶的場景是領導人的職責 -- 例如,用特別的方式表揚員工,讓員工的努力與付出被珍惜與重視、讓員工運用能力、激發潛力。

     一個好的領導人會注意自己的情緒,注意公司中同仁的情緒。當公司之中常態充滿幽默、樂觀、合作、好奇、創造、感激、思考激盪這樣的情緒,這樣的公司能做出最好的規劃、執行、決策判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