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寫作文要有創意,那,寫人生呢? (4/7 東華大學演講記錄)

    我們愈來愈重視創意,學生、年輕人們也創意無限。在網路上,年輕人們隨時在用同音字、漫畫、剪接、歌曲…來表達情緒,諷刺時事。但更大的事情:我們的人生,我們生活、生涯、職涯、成就…,如何,我們還是只能縮著頭考公務員、和所有人一樣擠破頭去那幾間公司,搶不高的薪水,無盡地加班?
 
    這一代,到底是勇敢還是膽怯,是創意無限還是盲隨潮流?如果我們不滿意未來的路,如果上一代看來的「光明前途」已經暗淡崩坍,我們怎麼辦?

    這些,其實正是我接下來的書要討論的事。這本書的名字在我心中改了幾次,目前的名稱會是:《說解致命大學謎》。書籍內容,目前已正在成形。

    恰巧這個時候,受到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老師的邀請,前往演講,就把這本書的要旨精華,濃縮為《從大學到生涯前途 – 準備、選擇、創造!》這個講題,用三個小時和同學們分享。 

顯然…手再長一點就好了

這次分享的主要內容包括:
  1. 從學到業的斷谷
  2. 缺少教導的「前途觀」
  3. 創造你的產業眼光
  4. 創造你的專業視角
  5. 創造你的企業洞見
  6. 學校與科系的意義
  7. 準備的深思
  8. 台灣與你我的前途
    這些內容,是我最近一年的心血結晶,回答現在學生們對於當前求學的疑惑,以及思考未來的徬徨。


    當天的演講之中,我很高興地看到,100多位聽眾之中大略有三分之二的同學,愈聽愈專心和投入,他們的眼神透露著他們有在思索,並且我提供的思維有助他們省思自己的人生。在演講之後,也有好幾位同學舉手或上前提問。

    有一點可惜的是,其實這分演講,內容可能最好要是兩次兩小時的課才講的完,一次三小時,其實時間不夠。我跳過了兩個單元,而且講到喉痛燒聲。

    回家之後,見到有聽眾同學造訪「學與業小棧」,並寄訊息給我:

老師我是今天聽演講的東華學生,感謝你今天帶來這麼精彩的內容,讓我重新定義我想要的人生。

    並且也得到老師的肯定,非常感謝:
謝謝!你昨天的演講很精彩,認真在思考的學生一定會受益。
感謝你準備得這麼週詳!
我相信你會在你正努力的領域裡越來越具有影響力。
    美中不足的是,回程火車上,以為坐了普悠瑪號,可以在高檔車廂內看個書,想不到還是很晃,整趟大暈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