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14

閱讀《超越達人》的五個關鍵重點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ranrust0906/products/0010597651?utm_source=aranrust0906&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4閱讀吸引力:●●●●●●●ooo
洞見啟發性:●●●●●●●ooo
資訊功能性:●●●●●ooooo

作者:
王凱、石見庸、張麗伽、
黃威融、楊泰興、鄭任汶

出版社:遠流

    可別只知道電子業,你知道台灣的遊艇業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嗎?
    要在數學領域發光,你知道不必在高中的時候得國際大賽冠軍嗎?
    有志於教育,你知道不必當老師,童書創作也是一個途徑嗎?
    古代將人分為士農工商,後來有「三百六十行」的說法。今天呢?今天的專業、產業世界,較之過往,更為複雜。如果我們連多元的眼光視野都沒有,怎麼能正確看待和經營人生?
    《超越達人》這本書有以下幾個主軸特色:
  1. 以學群和產業為經:本書的編目,乃是依各種學群做為畫分,提供我們各領域一個最概括的描述和想像。在每一則故事之後,會有一篇分析,讓我們知道相關的產業、學校科系有哪些。
  2. 以人生生涯為緯:本書在每一個學群、產業之中,都選出一個代表性人物,描述他成長、選擇、營造人生的歷程。因為每一個主人翁的堅持、探索、奮鬥歷程,我們能感受與領略各領域和產業的血肉與溫度。
  3. 突破我們對領域的刻板觀念:當數學家需要是天才嗎,醫學和法律無關嗎…在每一個人的故事上,我們可以看到任何領域、任何產業,在不同的人身上,都展現了獨特的面貌。走每一條路,都有各種選擇的可能,以及無數的創造方式。
  4. 提供營生與賺錢之外更深刻的價值觀:這本書提供了很多資訊,然而並沒有提供一個資訊:平均收入的比較。每一行每一個領域,做成行家,其實都可以營生。每一個領域,都產生了社會需要的重大貢獻,這是比收入更加重要的部分。
  5. 開啟學習領域、產業方向的多元想像:農林產業和休閒旅遊產業可以是一體兩面,有志於教育可以透過童書,藝術和工程看似相斥其實互補;在真實的知識和產業世界之中,領域界限不存在,任何對應關係都是相對的。
越越達人還有 DVD 版本

    本書所例舉各領域的故事包括了:
  • 黑手起家,打造國際頂級的遊艇精品──曾信哲 (工程學群/五金精品製造業)
  • 培育知識蓓蕾的數學守望者──陳榮凱 (數理化學群/學術研究)
  • 推動醫護臉書小革命,挽救醫療崩壞──蔡秀男 (醫藥衛生學群/醫療產業)
  • 堅持生態養殖的鱸魚哲人──柯德義 (生物資源學群/養殖漁業)
  • 留日碩士開創農業新模式──賴青松 (生物資源學群及遊憩運動學群/農林產業)
  • 復甦台中老建築的播種人──蘇丞斌 (建築與設計學群/建築產業)
  • 以世界為舞台,小蝴蝶搧出汽車設計旋風──江佩珊 (建築與設計學群/汽車產業)
  • 台灣製品牌,台灣製造的設計師老闆──吳明龍 (建築與設計學群/生活設計產業)
  • 亞洲首屈一指的公仔黑手──蘇大哥(Mr. Su)(藝術學群與工程學群/美術工程產業)
  • 3D故事工場,實現台灣動畫電影夢──肯特 (藝術學群與資訊學群/動畫產業)
  • 啟動獨立媒體為真相發聲──馮小非 (大眾傳播學群/獨立媒體產業)
  • 熔毀兒童閱讀的保守藩籬,以愛與熱情四處放火──幸佳慧 (教育學群/童書教育產業)
  • 冤獄平反,追求公義的人權律師──邱顯智 (法政學群/法界)
  • 舊商號新生命,行銷台灣人的幸福滋味──莊偉中 (管理學群/食品製造業)
  • 投資於人的金融天后──程淑芬 (財經學習/金融產業)
  • 越南外配闖出旅遊業的一片天──阮氏芳蘭 (遊憩與運動學群/旅遊產業)
  • 打電動打出電競運動的專業──張軒齊(暱稱SoBaD Rush) (遊憩與運動學群/電競運動產業)
    這本書,適合國高中生,甚至大學生,甚至父母們閱讀。閱讀這本書時,不妨思考和討論這些問題:
  1. 這一篇故事,讓我看到了哪些我原本沒想過的專業面貌?
  2. 這一篇故事之中,主人翁為他的生涯做了哪些創造性的選擇與嘗試?
  3. 這一篇故事之中,主人翁在專業之外的能力、性格等因素,如何助益他的人生?
  4. 這一篇故事之中,主人翁的人生原本面對了哪些劣勢、困難、限制?
  5. 這一篇故事之中,主人翁的成就何在,為社會的貢獻何在,為什麼特別值得介紹?
更多學與業好書,請參考:從學看業 -- 學與業小棧推薦書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