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關於知音、天分、熱忱、現實的電影:《愛麗舍宮女大廚》

****以下有提及劇情,在看下去之前,建議先了解本棧電影推薦文的功能:關於學習與成長的好電影

    這是一部好電影,絕不只是一部美食電影。

    它是一部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描述一個女廚師,被延請至法國總統宅邸,為法國總統及同食的賓客掌杓。

    這是一部充滿文化與細節的電影,從劇情中所有的材料、對話、場景,到配樂、情節,無不考究。片中的女廚師(與總統),對於法國料理所有細節的追求與熱愛。



    這是一部關於知音的電影,熱愛法國料理的總統,是這位女廚師料理的唯一聽眾,而這位廚師,則用她所有的能力和熱忱,發揮在廚藝上,呈現給總統,以及所有到愛麗舍宮與總統共餐的各國貴賓。

    這是一部關於熱忱的電影,這位廚師,將她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只是為了呈現最好的料理,而不是權、利,或其他的事物。

    這是一部關於珍惜的電影,廚師珍惜每個吃飯的人他們分分秒秒的味覺,全力做出最好的佳餚,而那些吃飯的人,珍惜她的付出,就是最美好的回饋。


    這是一部關於天分,或者至少關於能力的電影。在一個場景,五個廚師面對一道甜點,兩個年輕廚師說「蠻好的」,一個年輕的廚師嘗得出來,甜點中用料搭配的細微失誤。

    這是一部關於專業的電影。專業廚務團隊的成員,對於顧客吃飯的時候,是什麼表情,吃到什麼材料、什麼口味,他們有什麼表達,他們都很認真、仔細、在意。

    這也是一部關於現實的電影。因為女廚師的到來,原本的大廚和他的團隊,權限被削減,他們因此而抵制和排拒女廚師和她的團隊。會計、總統的營養師,也用價格和健康的原因,干預女廚師的專業。這些種種,不見得誰對誰錯,在我們為目標努力的時候,卻是一定會面對的。


    對這部電影,我的心得是:如果一個人不那麼認真地看待他的專業,原因必然是,他不看重受這分專業影響的人們。

    這部電影,值得推薦給每一個想在人生之中追求傑出、貢獻的人觀賞。父母、老師,更可以帶著子女和學生一起看。在這部片中,這些問題可以交流討論:

1. 為什麼女廚師能夠做出美味的菜肴,什麼是最好的菜肴,在這部片子之中,有幾種觀點?

2. 為什麼女廚師後來要遠走南極洲,並且對她過去的事情隻字不提?

3. 女廚師在愛麗舍宮的工作,和她在南極洲科學基地的工作,相比之下,有什麼不同,她在哪裡工作比較快樂,要是你,想在哪裡工作?

4. 什麼是一個成功和快樂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