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當媒體墮落成為事實,觀眾自救就是義務

    數日之前,我發現好幾位在工程、科學、科技領域的朋友,有事一同在臉書轉載了某相關新聞,並且大力地譏諷、嘲笑、感嘆。本來我沒有被這條新聞吸引,在好奇之下就仔細讀了一下,愈讀愈覺得荒唐。

    這則新聞是,某「科技公司」的某博士(在新聞中被封為「台灣愛迪生」)開了一場記者會,公告社會該公司做了一款足以改變宇宙的「磁浮發電機」。截某報的原文:「無需使用汽油、柴油、煤等,也無需外接電源,只利用本機配備的微能耗啟動裝置,就可帶動發電機發電;在無需外接能源情況下,能長時間提供電力給用戶使用」-- 幾乎是在昭告世人:這個機器可以將能源無中生有。

    如果能源無中生有的方法發明出來,這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熱力學定律被推翻,意味著人類所有的科學知識理解從最其礎將要改寫,意味著出現了比牛頓和愛因斯坦更偉大的科學家,意味著人類所有的困難和問題都得到解決,意味著發明和掌有這個技術的人可以販賣無成本的能源將成為世界首富。

牛頓畫像。若「台灣愛迪生」發明的「磁浮發電機」是真的,
將成為比牛頓更偉大的物理學家,台灣之光。(來源)


    也許是那些人腦袋短路了、瘋狂了,或者是故意誇大和扭曲,總之,這句話的可信度,有像接近某人聲稱:「我是上帝和媽祖所生的世界之王。」驚人的是,這場記者會竟然在四大報都刊出了,而且都得到了不短的篇幅。幾乎每一則新聞都照該公司提供的資料照寫照登,沒有訪問其他科學家、工程師提供第三方意見。不需要到教授與學者出馬,一個用功的高中畢業生或理工背景大學生,聽到這樣的話大概都會告訴記者:「這樣的新聞別登了吧?」

    我問那了一個在臉書上嘲笑這則新聞的工程師:為什麼又沒有科學家、學者出面駁斥和挑戰這個假消息?他說:因為這件事假得太明顯,沒有學者想參與這件低級的論戰 -- 試想,有人自稱上帝和媽祖所生,自重身分的學者會和他扯淡嗎?另外,科學精神本來就避免武斷及尊重革新,所以,即使這件事極為荒誕,科學家頂多要求驗證,不會跳出來大喊:不可能。

    最扯的並不是四大報把這個消息當新聞報。最扯的是,即使新聞下的討論區,一面倒全是嘲笑,除了自由之外,其他三大報的新聞網頁卻沒有撤下。

    媒體自毀新聞專業之舉其實是尋常發生,但在這麼多可笑可罵的事件中 ,這一件是最讓我驚訝的。這不是寫錯字之類的無心之過,這不是為了吸引讀者目光的腥羶色,這也不是政治上的選邊站。這是一則科學類的新聞報導,卻連這樣的報導,都可以發生離譜的缺失。不但基層記者本身的常識基礎有問題,他們的專業能力都有問題 -- 公正第三方的查證都沒有做。而且不只基層記者犯這些缺失,四大報的資深編輯人員都放行了這則新聞。

一本討論關於永動機悖論的書籍。
以及其簡介文章


    如果是一向淺薄和流俗的電子媒體也就算了,這次是報紙。如果是一家就算了,這次是四家。如果是為了利益、為了收視率就算了,這次是一則看起來非常正常的新聞報導 -- 而且熟悉媒體的朋友說,看起來並不像是業配的操作。

    台灣主流新聞媒體品質不斷探低,似乎是沒有底限的。這幾天澎湖空難事件,許多媒體還是如以往一般大力消費受難家屬,某大報記者自己在公眾討論區假冒中國大陸網友寫出偏激言論後,自己寫出一篇新聞報導此事…這樣的事以前發生過,沒有停止的跡象,未來可能還會更多。如果新聞是公眾的眼,我們的眼不只是近視、弱視,而且現在已經出現幻覺。

    當媒體墮落成為事實,觀眾自救就是義務。如果不想當個睜眼瞎子,我們就要慎重選擇我們所閱讀,所收看的內容。 我們吃進嘴巴的將成為我們的身體,閱讀與收看的將成為我們的心靈。選擇優質媒體,抵制劣質媒體,已經不是良知選擇,已經接近自救求生!

(本文已在醒報專欄刊載,並授權其他學與業小棧合作之網路媒體引用轉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