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3

大學,然後呢? 之 -- 判斷看背景

    一瓶水、一支槍、一隻戒指。哪一個比較有價值、比較重要?

    腦筋沒有極度單純的人會回答:不一定。如果你將要橫度一片沙漠,一瓶水比較重要。如果你將要穿過非洲原野,可能被肉食野獸攻擊,一支槍比較重要。如果你計畫要和相戀多年的女友求婚,那就要快點去買一只戒指。

    任何事物的價值,值得多少重視,對待它該多慎重或多輕忽,我們只能,也必然,要依照更廣闊的背景而定。在你的理解中,未來有什麼樣的機會、利益、威脅、危險,決定我們的當下的判斷。
如果你要橫渡沙漠,一瓶水就比一條金磚重要得多

    再想一個問題:當你面前有一隻牛,你該怎麼反應?

    腦筋沒有極度單純的人會回答:不一定。如果你現在手握紅布而站在鬥牛場上,你會握緊利劍。如果你跨坐馬匹馳騁在北美洲的牧場,你會拋出繩套。如果你是疾管局防疫人員負責撲滅瘟疫,你會舉起麻醉槍。

    該怎麼對待眼前的事物,該如何做選擇,如何決定反應與計畫,我們只能,也必然,依照我們對自己處境的理解作出判斷。這個處境包括,你在什麼樣的地方,你是怎麼樣的人,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想要別人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

    所以,有些問題,明明是看起來很單純的問題,而且是大多數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而且是很年輕就會遭遇,無從閃躲的問題:「要讀法律還是讀經濟?」「要選生科還是讀電機?」或者,在讀大學的時候,應該要分配多少時間參加社團? 花多少心力讀教科書? 要不要進實驗室? 要不要補研究所考試? 要不要跟老師做研究計畫? 這些問題,要有一個慎重而妥當的回答,其實不容易。

    這些問題,很可能都沒有容易、單純,而一體適用的解答。要回答這些問題前,我們可能都需要更知道,大學階段之後的人生,大學之外的世界。若完全不了解各科系所教所學的知識,在這個世界中會如何發揮,在各產業的角色如何,我們選科系的決定,能有多少把握。如果我們不先思考,大學後的生涯最可能遇到的難關、挑戰為何,我們怎麼利用大學階段加以準備?

   「大學然後呢?」,我們沒有這個問題的答案,極為不擅長思考這個問題,甚至迴避思考這個問題;這就很可能是大學生焦慮又散漫、疑惑又盲然的原因。就算不是唯一原因,很可能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偏偏,在大學這個階段,所有的選擇,都應該在「大學之後」,甚至「大學之外」這個背景下,做出理解和判斷。

    沒有人能百分之百預測未來,也確實沒有人能斷定:因為35年後我會成為國防部長,所以我現在應該不要抄襲論文。但是,同樣在面對不定的未來,面對廣闊的世界,有些人能稍微掌握重要原則、大方向,甚至對未來有不是幻想的構思,於是他能做出比較好的判斷與選擇。或者至少,他能因為某個期待,而認真的生活與學習,不至於散漫迷惘浪費了時間。

    在大學的時候,我們從學生的立足點向外看去,儘是一大片的未知,而且是我們不熟悉、不擅長面對的未知。

你看到的是老人的臉,或是看書的女士?
這取決於你認為什麼是背景。
    在大學之前,台灣的學生面對的短期未來,都有一個人造的秩序與前景,用偏狹的好壞優劣來定義。許多父母和教師讓子女相信,某高中、某女中,就是比其他好,而且國中三年要努力的目標;許多學生也不曾懷疑,某些大學和某科系是最好(對任何人皆然) -- 雖然我極力希望改變這個簡化和偏頗的思維,但無奈地,這還是主流。台灣的中學生,人生的刻度是是用考試的時辰:學測與指考、段考或月考,小考和平時考,不斷地產生數字來確認(或打破)自我價值。

    因為這個人造的規則,因為社會大致上仍然共同認知同一套偏狹價值觀,所以上大學之前,總有人告訴我們方向(符合升學規則取得優勢),且有一個便利的方式評價自己。

    但是在上大學之後,科系打破了大規模比較的基礎,是否就業、就哪個業、是否讀研究所,在哪裡讀,是否讀本科或要轉行…一切的未來變得破碎而看似沒有統一比較優劣的可能,一切的選項都可以選但是也難以比較,不知道方向也就讓人無從準備與投注努力。

    許多大學生在求知、學習提不起勁,與朋友打混或上網遊樂倒挺認真。等到要畢業的時候,對進入社會沒有準備也沒有把握,於是到研究所再躲幾年,或是搶進公務部門拿鐵飯碗,也就成了理所當然的優先選項。許多教授們和父母們因此擔憂,社會領袖與觀察家因此生氣,但這件事可能不是譏諷與責罵可以改善。事實是,我們總是要能回答「然後呢」,才能比較清楚地回答「現在呢」?

      在大學之前,每一階段的「然後呢」,都可以被單純地理解和回答,都有規則可循,都有容易理解的選項。然而,大學生的下一步,很可能就是要踏進廣大無邊的世界。而這個世界沒有公定版教科書,沒有課綱,沒有統一命題。我們要如何進入世界準備? 老師無法回答(不少大學教授一輩子都待在校園之中),父母不擅長指引。因為這些事實,我們有許多茫然的大學生,有許多慌張而怯懦的畢業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