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大學,迷路了? 之 -- 該想、該準備嗎?

    如果在大學畢業後,我們希望的,比得到一個職業,藉以營生自養來得更多一些,如果我們希望,在大學畢業後,我們走上適合自己的專業者道路,不但走得有方向感,而且有基本的能力在這條專業者的路上得到認可,得到進一步栽培、發揮的機會,我們要做什麼準備?

    大致上,我們在市面上還可以看到不少,教人怎麼「謀職業」的資訊。例如,如何在面試時討主考官的歡心,如何穿著如何笑,如何妝點履歷表;這些學問也不是不重要,只若考量整個人生和社會,這樣的眼界就顯得小。若一個胸懷比較廣闊的學生,在大學之前,想要為自己的「專業者」路途作好的選擇、預備,其實可能找不到很多資源。
面試資訊,google 一下,能找到一堆
但專業生涯的選擇與準備,資料就不多

    關於如何為「專業者」的道路作預備,許多學生、大學教師,甚至父母,思考往往不很周全,視野不見得很長遠。常見的態度,大概可以分成這幾類:

    漠視  許多人根本沒有深刻意識到,「專業者」和一個「謀職者」的差別,也不知道前者在生涯選擇、能力培訓上,需要付出多大的精神與苦功。許多人對人生的理解,就是大學(或碩士)畢業後,拿著學歷將自己擺到人力市場上,被喊價買賣,有什麼工作做什麼工作(或者期待薪水高一點,辛苦少一點)。因為漠視成為「專業者」需要的預備,我們可能以為「學費繳了、課程通過了、畢業證書到手了」就是大學生該做到的事 -- 其實不只。

    敵視  有些人,尤其是部分教授,對學生在大學時思考、預備未來的專業目標,採取敵對的態度 -- 除非這個目標是攻讀研究所甚至成為博士與教授。他們認為在大學的時候,就是應該「無所謂而為」地讀書、學習。這樣的心態,除了沒有意識到「專業者」的意義與重要性,常常也是基於本位主義。少數教授,希望鞏固學生對他們的敬仰,希望上課是學生將全副心力用在聽課,而不希望課程的價值被學校外的世界檢驗。

    斜視  部分的學生,可能因為家長和教師鼓勵,可能因為自己不願自己慎重判斷負責,他們在廣泛了解、慎思判斷之前,就先認定某一個選項。例如,一定要讀醫科當醫生、一定要讀法律當法官、一定要讀博士當教授,或是一定要考高考當公務員;或者更常見的是,無論讀哪個領域,準備考研究所就對了。有些人矇著眼一路衝,到最後也建立了對一個領域的認同與能力,最後也成為卓然有成的專業者,但樣的經驗這不見得適用於任何人。在一開始不慎選,到三十歲,甚至四十歲,發現原來的路不適合自己,結果可要自己擔。

    近視  有一類的學生,乍看之下是很積極,但他們的努力有時沒把他們帶到最佳的方向,讓人覺得可惜。這些學生,也許特別怕失業,也許特別希望及早「有成就」,他們儘一切努力將自己打造成廣泛職場所期待的樣子。例如考取各種不能證明專業程度的證照,例如參加各種活動或社團取得幹部頭銜。某種程度上,他們可以達成目標,也就是在「被僱用」上得到一些優勢。然而這些優勢,卻不見得能轉化成為他們走向「專業者」的助力或基礎。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談這個是高調:青年失業率走高,而我在談不要只把就業放心上,而要看更高更遠的專業者生涯。然而,我並不認為這是高調。我認為這是大學生有意識地為專業生涯作準備,是個人層次,也是社會層次許多難題的解答。

    確實,失業率比過去高,但找得到工作的人,仍是百分之八十以上。對大部分的人而言,真正的人生威脅,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要作什麼樣的工作,是未來變成什麼樣的人,是要因為工作而接受什麼樣子的人生。

    當然可以,在大學階段對未來的專業之路,採取不思考不準備的疏離態度,但是你就要承受這個後果。試想在廚房煮菜前,你是否去看看手邊有什麼食材、佐料,然後選擇最適合的料理,讓食材能組合成一道最美味的餐點? 在開始煮的前一天,要不要將海帶、干貝拿去泡,把冷凍的魚先退冰,將肉先拿去醃? 或者,你不先做規劃和準備,時間到了,就把所有的食物,冰的或熱的,乾的或生的,丟到大鍋中煮? 你覺得怎麼樣比較美味?

在料理前,做什麼菜,需要先規劃
食材通常要經過預備及處理

    大學是一個很關鍵的歲月;十八歲到二十二歲,對大部分人而言,開始可以憑自己的能力學習各種事物,了解複雜世界的面貌與動態。我們還有進研究所深造的機會選項,我們也還有數十年的生涯等著我們發揮才能。如果大學階段,用這段較沒有現實人生壓力的時光,對未來專業之路做出妥當的選擇,並進一步開始累積,這會為你的未來打下很強固的基礎。反之,如果大學四年只是「歲月流逝」,對你「沒有影響」,其實也是一件影響很大的事 -- 你甚至連放棄了、錯過了什麼,都不可能知道。

    「取法乎上,僅得乎中;取法乎中,僅得乎下。」提高你的追求目標,投下所有努力,去追求一個專業者的人生,能暢快地大顯身手,還不見得能一償所願,也許最後只能得到一個「可接受」的結果。當你沒有向高追逐的時候,我們很可能得到的是一個只能「忍耐著接受」的人生,甚至連「忍耐著接受」都困難的社會。

    今日,無論是整體社會或個人,我們的敵人,不是「取法乎上」的高言大志,不是有時候「僅得乎中」的壯志未酬;我們當防備的敵人,是「取法乎中」甘於平庸,是「僅得乎下」麻痺退敗。

    「專業者」生涯的選擇與準備,不但事關緊要,而且也相當複雜。專業者生涯的選擇,並不可能在一個測驗表單生打幾個鉤,就能計算出結果。「專業者」的準備,也不是教了一套技能,然後重複操作,直到人生終結。這件事的重要性和複雜度,適合在大學的時間,或是,必要在大學的階段,放足夠的心神在這個課題上;或者甚至可以說,讓這個課題,成為你大學學習的主軸思維(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