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3

特別引文 -- 從法官助理到 app 工程師的迷惘與決心

感謝 Hadespluto Hu 惠予轉載

   
    我是中正法律畢業的,當初懵懵懂懂照分數填志願進來,再渾渾噩噩畢業,從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畢業退伍之後,又理所當然步上每個法律系學生必經的國考之路,當了兩年全職考生,花光當兵所存的微薄積蓄之後,只好去報考法官助理,當時的我,還懷著貼身觀察法律實務經驗的美麗幻想。

    從事法官助理,在法庭貼身觀察法官和律師,也觀察事實與證據的攻防,戳破很多學說不實際的幻想,四年法官助理帶給我的卻是:我一點都不想當律師、法官。

    那幾年,我總是以些微差距落榜,大家鼓勵我不要放棄再接再厲、一定會成功;我卻不斷
四年法官助理帶給我的卻是:
我一點都不想當律師、法官。
思索著,我根本不適合這份工作,我喜歡說話、喜歡分享,但是不喜歡在充滿敵意的法庭說話,不喜歡為了攻擊對方而說話、不喜歡算盡心機只為了欺騙坐高位的那個人;落榜雖然慘,可是如果我僥倖成功走上這條路,讓金錢和工作把我永遠鎖在裡頭,讓我變成不想成為的人,那我生到這個世界究竟又是為什麼?

    我不斷問自己:我是誰?我該做什麼?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特殊之處可貢獻給這個世界,我不希望到死都沒有找到自己的路。我開始辦聚會,分享我喜愛的事物給大家,我喜歡那種溫暖和樂歡愉的氣氛,我喜歡創意創新的事物,我受不了一成不變、守舊老成的法院生活、受不了生硬死板的規定辦法,眼前的一切都讓我無法忍受,隨著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我更不相容於法院的氛圍,終至離開法院。

    當時,我很沈重地跟女友說,我答應妳會努力考試,卻總是以些微差距落敗,現在我想要在我的人生賭上一把,可能不能讓妳過平穩的生活、當律師娘了,妳會失望、會恨我嗎?還是我就該乖乖認命繼續考試?

    她聽了,沉思了一會兒,靜靜的說道:「如果你不喜歡那個問題,很可能是因為你根本不喜歡自己的答案,而你既然已經這麼討厭目前的工作環境,那就離開吧,勇敢走出第一步,也許就有可能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

    我永遠記得離開法院那天晚上,我徬徨地坐在書桌思考未來,當目光掃過書櫃時,發現了一件驚恐不已的事情:書櫃上,沒有一本不是法律的書籍,連一本非法律的書都沒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還都是補習班用書,我的天呀,我30歲了,人生全部就是考試,丟掉法律之後,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人耶,我做的一切都只為了獲得他人認同和成就,而不是內心真正渴望去做,太可怕了,我決定開始學習法律以外的事物,並給自己三項課題:程式、行銷、演說。

發現了一件驚恐不已的事情:
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補習班用書
    既然我喜歡分享和助人,何不把一些有用的資訊透過網路幫助最多人呢?我報名了巨匠App開發,你說我怕不怕,我怕死了,就好比在賭場,一個手頭寬裕、賭資雄厚的賭徒要做個瀟灑慷慨的人,當然是輕而易舉,但我只有玩一把的機會,還必須接受拿到一副爛牌的可能,我一直想著,即使失敗了,我也能從中找到成就感嗎?剛離開法院獨個兒自己闖時,我必須時時對抗這種恐懼感,認清自己的人生意義。

    而且,雖然我對程式設計一直很有興趣,卻因人生中只專注於考試,電腦僅停留在大學通識課的程度罷了,好幾次懷疑自己真的學得來嗎?真的寫的出來嗎?還是乖乖回法院領薪水好了,然而,法院好友們一直鼓勵我、提醒我不要忘了我的夢想。

    由於之前擔任法官助理,工作很大區塊是關於補繳費用的計算,我心想著,一定要做一隻既可以讓一般人、又能讓所有法官助理都受益的App,於是決定我的第一隻App以裁判費用計算為主題。

    一開始天真的認為,這種計算機功能應該很簡單吧,網路上Google一下一定就可以找到Code的,結果事情果然不如憨人想的容易,找一天就死心了,只好自己硬著頭皮苦練,先請朋友拍了訴訟輔導科桌上的裁判費計算表,自己再一行一行試著寫,好幾個夜晚,輸入的金額和得到的答案就是不對,累到迷迷糊糊睡著,躺不到一分鐘就從床上彈起來改,改了還是錯,再去瞇一下又彈起來改,就這樣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寫程式,還曾經因為過勞引發帶狀皰疹,終於,2012年6月13日下午12:34:06,上架了我第一隻的App--法訟一指通。

    接著,我又寫了一支可以用手機查詢有無未繳罰單的App「掏氣阿單」,我沒有什麼可運
hadespluto hu
hadespluto hu 的 app 開發成果

用的行銷廣告費用,行政行銷等每一分錢都得錙銖必較,且很多人都告訴我,法律App雖然實用,卻不討喜,都是遇到不好的事才會拿出來,心情不愉快、沒事不想觸霉頭,因此要靠此賺錢並不容易,這也是開發法律相關App的宿命吧。

    然而,我也因此具備和其他程式設計師溝通的能力,並藉此認識台灣頂尖開發者,這就夠了,馬不停蹄地,我繼續往第二與第三課題邁進。我非常幸運,老天幫我安排許多貴人,之前舉辦apple fans聚會,結識了臉書粉絲團經營公司的朋友,提供我學習經營粉絲團與當小編的機會,多少學到一些行銷理論;另外因為前兩隻App在排行榜上都有不錯的名次(都曾登上第一名)、上過電視報導,開始有些開發者聚會演講分享邀約,每次分享完後,都有很多前輩提點我演說技巧的不足,他們的建議我都用心寫成檢討報告,在新的演講上台前拿出來提醒自己,讓我演說技巧更為精進。

    離開法院滿一年的某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封email,是一位在程式開發者聚會分享上認識的資深前輩,他問我,如果有人可以提供一個讓考生直接在線上做測驗,評分與解答的網站,是不是很方便呢?我聽完覺得很棒,可能是自己之前也當過考生心有戚戚焉,想到能夠幫助更多人,立刻毫不猶豫加入了passpass團隊。而passpass網站(http://passpass.cc/)就像自己的小孩,從看著他出生(2013/01/25上線)到現在成長茁壯,給了我很踏實的感覺。

    而之前在巨匠認識了一群優秀的美術人才,我非常希望能夠照顧這群學弟妹,嘗試架個手機保護殼網站(http://idacase.tw/),將這些學弟妹的作品介紹給更多人。

    這一路走來的辛苦與喜悅點滴在心頭,沒有收入只能吃老本,每一分錢的支出,都是小心計算再計算,最大的恐懼還不是一直在燒錢,而是不知道還要燒多久,不知道前面是出口還是黑洞,是要止血,還是再往前走一點,我沒有本錢做行銷廣告,如何能夠讓更多有需要此系統的人知道,真是傷透腦筋,但我仍然堅持走出我自己的路,也希望我的故事可以鼓勵一些仍在迷霧中,不敢走出自己人生的法律人,我不是鼓勵大家冒然轉換跑道,最重要的是真誠面對自己,找到自己認同熱情的事,活在當下、全力以赴。

本小棧祝Hadespluto Hu的冒險
順利、成功、走向坦途!
    我有個哈佛分子基因博士、非常優秀的哥哥,而我卻是讓父母非常擔心的弟弟,當初在巨匠上課時,連實話都不敢說,得騙爸媽是去高點補國考,好讓他們放心,之後投身網路燒錢事業,更讓他們擔憂不已,有次哥哥回家全家團聚,主動問我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像是版本翻成英文,好讓產品能在美國上架;爸媽聽了,第一次鼓勵我的網路事業:「弟弟,從小我們就對你有好多期望,當爸媽的總是希望孩子過得平穩順利,之前聽你談到法律的樣子都好嚴肅,一點都不快樂,可是當你提到你寫程式、架網站的時候整個人都亮了起來,我們雖然不懂那是什麼,可是一定會盡最大力量支持你的決定,我們對你不再有考國考的期望,只希望你往後能過的快樂、把身體照顧好。

    我知道我不聰明,但我有勇氣堅持到底、死不放棄。

    我一定會繼續往前拼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