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TEDx師大 第三次策展 -- 大改變,大改革

    原來18分鐘長度的演講,是所有形式中最難的。雖然我寫了一本書出版,雖然我講了不少次演講,準備二十分鐘的演講,還是非常挑戰。十分鐘的演講只能講一個重點,三十分鐘以上的演講都可以選好幾個重點隨心所欲慢慢談。但是,18分鐘,一個重點太少,好幾個重點,就要慎重組織,嚴謹鋪陳了。

    2013年8月,一個燠熱的天氣,TEDx師大的主辦人,一個特別的師大學生,黎學謙,和我約了時間討論,在師大舉辦一個演講策展,應該要提供聽眾,提供台灣的學生、老師與家長們什麼樣的內容。

黎學謙,TEDx師大的主辦人
(圖引自師大青年報)
    於是我們展開了四個月的籌備。其中包括五、六次的講稿討論,三次試講,與好幾次自己找朋友私下試講。坦白說,一開始沒上軌道,講稿內容不夠緊密,而且不知道重點如何有效地組織。為了這個演講,我可能前前後後,花了60-70小時的工作時間。黎學謙和我的朋友們(包括令儀和另一個演講者佩蓉),也一直給建議和幫忙。

     TEDx師大的2013年會,終於在12月一個冷而多雨的日子舉行,人群坐滿了師大文薈廳。在這個策展中,分三個部分,共六位講者。

第一部分:站在教改的浪頭上

    在這個部分中,我是第一位講者,討論在這麼多元的環境,快速變化的情勢下,「自主規劃」對學生與家長而言,是一個多麼重要的課題。建國中學的黃春木老師(其實是我高中時的歷史老師),則談籃球隊的運作,對於老師角色與職能有什麼啟發,學校老師的任務分配方式,又該如何重新設計。(黃春木老師的演講:自主的教師才是12年國教成功的關鍵)

第二部分:課堂內的教育

    在這個部分中,景美女中的年輕國文老師李佩蓉,分享她的國文課,如何擺脫小考,如何嘗試各種「如果」,創造思考、想像、情感、人生領悟的各種教學成果。(李佩蓉老師的演講:如果課堂沒有考卷)
    大理高中的李勇毅老師,則和我們分享他以童軍的精神教地理,將學生帶出教室,實際感受課本中說到和沒說到的知識。(李勇毅老師的演講:實踐帶得走的能力)

第三部分:當老師不在時。

    先登台的是台大化學系教授和科學教育中心主任陳竹亭,他反思教育為學生帶來、無法帶來的成長,對學生畢業後的一生,到底可以有什麼樣的影響。(陳竹亭老師的演講:教育是機會,而非保證)
    最後則是陳進元先生,他雖然很早就離開一般人熟悉的教學路徑,進入建教合作體系,甚至實際職場。但他在工作之中,所學到的,也許比教室中更多,更有價值。(陳進元先生的演講:我的教育自己設計)

    我自己的演講影片…呵呵,當然是要佔多一點版面囉。這篇演講是我第一本書的內容相當完整的展現。歡迎點聽。這一篇演講,也做成了一個文字摘要,在以下的兩篇文章中,供大家使用。



No comments: